有一種修行叫做看電影

201702-3

現代社會正面對後現代危機,具有反智和好譏誚的特色,是物慾主義和自我中心的喧嚷世代,就像聖經中所形容: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沈,眼睛閉着聽是聽見,卻不明白,看是看見,卻不曉得!

這是專家學者們測不準看不透的末世時代!

孟子曰:「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一個人,有鷄和狗走失了,便曉得去尋找,有善良之心喪失了,卻不曉得去尋求),他認為所謂學問之道、教育之路其實沒有別的,就是要把那喪失了的善良之心,再找回來吧。

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所說的是比教育家比宗教家更高層次的信息,世人因着罪被魔鬼弄瞎了心靈的眼睛,不知道自己需要歸家,也不知道回家的路。耶穌指出祂是生命的道路,人只要跟隨祂信靠祂,祂必帶領我們進入天家。這是每個人靈魂因着信靠祂而得着永恆福樂的福音,全人類歷世歷代最重要的大喜信息!

二十多年來我也一直在想怎樣傳?怎樣講?怎樣教?才能有效地把《聖經》中真善美的信息傳開,有什麼行動易於感動人心改變生命呢?

有一種修行,叫做電影分享!有一種講章,叫電影劇本!

每個電影製作都是嘔心瀝血的創作流程,劇本創作者要把腦袋內的種種想法和靈感,去建構一個主題信息,要把戲劇性的大前提與大結局用最短的字數概括出來,尋找和創造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重要戲劇脈絡,劇情轉化點也是有力打動人心的焦點,並要選擇最好的敘述方式把劇本大綱創作出來。

電影創作絕對是個思維技術專業,跟生活經歷和想象力非常有關係,但只有這些絕對不夠,還需要生命智慧,高境界的電影劇本甚至可以說是有啓導作用,轉化心靈,能提昇觀眾生命的說明文。

最近看一套電影叫《最美麗的安排》,其劇情就能夠達致解惑,啓發和充滿提昇生命的感動。

假如我們都像電影中男主角一樣,面對孩子逝世、所愛的對象離去,一下子不知該如何面對,因為習慣了愛的溫暖和美好。於是我們會痛苦、失落,會控訴愛為何要離開我們,殊不知其實只是所愛的那個對象離開了。電影創作人通過電影中愛的使者所說:我從來沒有離開過,現在你恨這個世界,我便活在你的恨裏。而當有一天你準備好了,你會發現我一直都在。

電影裏有句對白:Don’t forget the collateral beauty (也許這是生命最美的安排),也是這主題意思。失去小我一個部份,換來新的生活方式,在過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裏面,人可以找回自己,找回對世界的愛。電影的內容就這樣醫治安慰苦難者的心靈。

事實上,我們身邊大多數人是沒有能力改變思維習慣的,大腦的發育就是不斷把你需要去想的事情變成不需要去想的事,但今天不少心理科學專家已經發現觀衆心靈的內在價值觀是可以通過影像視聽達到自我歸結出來,不是單靠空洞說教、硬銷口號可灌輸。

所以,2017年將會是「電影心年」。我們將舉辦更多電影分享會、佈道會,鼓勵大家都能善用電影內容作生命的交流和分享,尋回上帝放在人間的種種真善美,把《聖經》中的真理、教導與電影內容對照和反覆細味,讓讀者和觀眾能持續地作較長時間的分享活動,希望有更多人追求在信仰人生中境界更高、胸懷更廣、視野更寬的個人修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