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問題」 還是「心靈問題」?

_HUA6290
這是個漸入佳境的時代?
還是個禮崩樂壞的時代?
我們無法選擇所處的時代。
對於我們所處的時代,會有人說它好,也會有人說它不好,歷史告訴我們,每個時代其實都是這樣!
當身為香港人對香港又愛又恨之時,美國媒體CNN撰寫了一篇名為「香港比其他地方優勝的十個方面」,文章的第一句便是「你怎能不愛香港?(How can you not love Hong Kong?)」
CNN 從欣賞角度去看香港的廣東話,低稅制是工作生活的好地方,香港的竹棚技術讓各國驚訝,也有獨特的港產武打電影,香港公共交通系統之方便也享譽全球,也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它不單是七百萬人的美食天堂,而最後竟還包括了一項:喜愛夜蒲!中環蘭桂坊有超過一百家酒吧蒲場,本地及外國人都集中在這裏狂歡。蘭桂坊的成功更被中國其他城市借鏡……
CNN的觀點只是代表了其中一種角度看香港,不同角度會看事物,便會有不一樣的理解!
香港,這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的獨特身份下,背靠中國大陸,面向世界,應該在這世代發揮甚麼樣的價值呢?
不論是個人還是集體,只要有甚麼樣的靈魂,便會有甚麼樣的作為和成就!所以教書、育人和文化傳播是每個文明社會所不能忽略的基本!
最近讀了兩則令人動容的訊息,不約而同地告訴下一代,面對時代的問題如何為自己建立偉大的心靈,很值得節錄在這裏跟大家分享:
一則是來自在北大中文系畢業典禮上人民日報副總編盧新寧的致辭其中一段:
「我唯一的害怕,是你們已經不相信了——不相信規則能戰勝潛規則,不相信學場有別於官場,不相信學術不等於權術,不相信風骨遠勝於媚骨。你們或許不相信了,因為追求級別的愈來愈多,追求真理的愈來愈少;講待遇的愈來愈多,講理想的愈來愈少;大官愈來愈多,大師愈來愈少。因此,在你們走向社會之際,我想說的只是,請看護好你曾經的激情和理想。在這個懷疑的時代,我們依然需要信仰。」
另一則是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中大畢業典禮中演講的一段:
「我祈求你們離校後,都能過着『不負此生』的生活。你們或會問,怎樣才算是『不負此生』的生活呢?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
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其次,我希望你們能過高尚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陰暗面:不公、剝削、詐騙等等。我籲請大家為了母校的聲譽,無比莊敬自強,公平待人,不可欺負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高尚的生活是對一己的良知無悔,維護公義,事事均以道德為依歸。這樣高尚地過活,你們必有所得。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我們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心懷,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一個謙卑的人並不固執己見,而是會虛懷若谷地聆聽他人的言論。偉大的人物也不整天仰望山巔,他亦會蹲下來為他的弟兄濯足。
……不要問香港可以為你做些甚麼,而是你可以為香港做些甚麼。為自己和別人創造更多機會,獻上更多關懷……
一天你有了更大的成就、更高的收入,或更高榮譽時,你也不會瞧不起老師,你會飲水思源,告訴別人他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有一天我們的社會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多少的挑戰,你也不會離棄香港,不顧而去。你會盡你的責任為香港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