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恐怖片,不安全的冒險活動

3

科學家對觀眾看恐怖片時的反應進行了研究,出現了危險的結果!心理學家指出,看恐怖片是一種看似「安全的冒險」其實很不安全!
2017至2018年有各式各樣的驚憟片,恐怖片或鬼片陸續上映,愈是驚嚇和血腥,愈有賣點。特別是在萬聖節期間,不單是在電影院上畫的電影,還有各大主題公園以鬼屋亡魂和死亡體驗為賣點的節目作鋪天蓋地的宣傳,估計能吸引不少酷愛追求感官刺激的人士進場!當我在作資料搜集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看到一則有關主題公園為萬聖節節目作宣傳的消息:「全日祭今年於10月推出11個哈囉喂景點、共12種驚嚇體驗。今年重點鬼屋,有首次以驚悚電影主題的『恐懼鬥室』及聲稱為最驚嚇的『活埋凶間』……『活埋凶間』的恐怖旅程,由獨自躺進棺木揭開序幕;逃離生葬的可怕經歷後,遊人仍需要孤身上路,面對蜘蛛、毒蟲及鬼怪等,令人內心發毛。」

這種以電影主題佈置結合身歷其境的探險,無疑是一種新奇而刺激的體驗,這可比電影更逼真和更強烈的驚嚇程度,但其中最令我擔心的是以「哈囉喂全日祭招魂大典」、「靈光萬聖祭」、「鬼火亡靈祭」、「活埋凶間」……等挑戰遊人的膽量極限!但當人想到以亡靈和死亡體驗作娛樂,真的是沒有極限嗎?特別在宣傳中提到這種可怕玩意的介紹!「全日祭……以陰森可怖的鬼怪故事作主題,嚇得遊人失魂落魄。在『活埋凶間』中,遊人將獨自躺在棺木內被生葬活埋,從棺木脫身後,他們將身陷地底迷宮,要避開恐怖冤魂的追逐,才能逃出生天。」

常人若真的在極度驚恐後導致失魂落魄會怎樣呢?想到這裏,我隱約的擔心有一種比所謂「極度可怕」更可怕的後果-弄假成真!但當此文還未完成之際,我最擔心的不幸事情真的發生了!在網上傳來突發新聞消息稱:「海洋公園鬼屋奪命玩哈囉喂『活埋凶間』中大男生遭棺材夾死!」醫學上有「大怖生狂」之說,即過度的恐怖會使人發狂,神志錯亂。其實,我認為值得深入反思的是:這樣可怕的不幸,是否可以避免?

靈異驚嚇式的娛樂節目是否需要底線?有人認為恐怖電影或以驚嚇為主的實境體驗受到不少人歡迎,也有專家認為這是一種梳理垃圾情緒的手段或方式,應該盡量避免!其實在國際間,這種恐怖情緒的主題活動所帶來的後遺症和負面影響,已引起了人們的擔憂。恐怖電影或節目對人體的利弊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心理學家已經認定恐怖電影有一種探險的刺激感,能得到短暫快感,但同時也會造成心理上負面影響。大多數人在看完恐怖電影的當晚,情節仍然會在腦海不斷回閃,情緒會受到一定影響,有人甚至會影響到睡眠質量,出現身心異常。更有專家提醒:「看恐怖片要量力而行,若產生不良反應則要及時停止觀看,不要讓『安全的冒險』變成一場噩夢。」

儘管恐怖片受到不少人士的青睞和追捧,但流行文化中恐怖情緒的泛濫已經在社會上引起了反思。它帶來的後遺症和情況又是如何呢?恐怖片雖然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心理,但其正面的影響僅佔20%左右,甚至低於20%。而負面的影響則佔80%以上。
從醫學角度而言,恐怖影片會使人的視覺和聽覺得到強烈的剌激,這種刺激傳入人的大腦,使人體的心率增快、呼吸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另外,由於恐怖畫面、音樂及驚嚇的情節對人體的影響,還會導致人體內的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分泌增多,增加心電的不穩定性,並引發嚴重的心律紊亂。觀看恐怖片時,特別是對於那些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是一種高危的刺激!因此,如有高血壓、冠心病、平日容易情緒激動的人都不適宜觀看恐怖影片。
而那些以交鬼通靈、體驗死亡甚至探索陰間地府為主題的恐怖影片或活動,對人類心理和精神層面也會產生極為負面的影響力,特別是心理素質不穩定者,死亡陰影和亡靈意識通過強烈的視聽效果進入潛意識之中,對青少年的心智帶來衝擊,有的甚至產生嚴重的行為障礙。

澳洲也曾有新聞報道了一名10歲女孩在生日聯歡會上看了恐怖影片《奪路狂奔》後,精神嚴重失常,被送進精神醫院,醫生說他的精神病與觀看恐怖影片有關。這是恐怖影片對精神心理方面的影響的極典型例子,所以恐怖影片應該一律是「青少年不宜」吧!
這樣看來,《聖經》對有關通靈交鬼的活動一概反對和禁止,也是對人類身心靈健康的一種保護: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 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申命記》18章10 – 12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