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你無法獨自拯救世界

誰可以來拯救世界?
隨着人類對歷史的記憶,各類科幻小說及漫畫題材,以超級英雄拯救世界為主的故事,在美國和日本大受歡迎!
被原子彈轟炸後的日本,飽受重創加上天災頻繁,在失去安全感的背景下,大怪獸哥斯拉的故事反映了人類對核幅射的集體恐懼。
從宇宙來的巨大咸蛋超人打怪獸故事反映了人類對宇宙深處有救世者的心靈渴求。而幪面超人的故事則反映了高科技與人類結合可變身成超級壞蛋的恐懼,因為高科技通常會被邪惡組織利用來襲擊人類!
而美國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在發展太空科技並擔當國際警察的角色,慣以大美利堅的風格去擔任正義判官,但真正的「正義」是甚麼呢?
Superman是美國漫畫界的超級英雄老大,也是來自宇宙遙遠他方的正義的化身,他反映了人類曾經不斷地思考為何在我們心靈深處會存在一份追求正義的正義感?我們為何要追求「正義」?誰有絕對的「正義」?
心理學家也告訴人類,心靈世界存在着另一個宇宙,在其深處也存在着正義與邪惡之爭!就如以恐懼戰勝恐懼的蝙蝠俠故事,表面上是儆惡懲奸,實際上是反映人類突破內心鬥爭的成長反思!
現今世界充滿了各種危機,如何可以拯救這世界?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也似是世上只有小部份人有能力處理的大事,但卻是大部份人所關注和憂慮的事!
去年,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DC漫畫人物蝙蝠俠和超人兩位超級英雄的矛盾對立被奸角所利用為題材,也是套過場性質的電影,為即將上映的電影《正義聯盟》鋪路並埋下伏線,因為最後正義的化身超人被奸角所殺,而牽引出蝙蝠俠要獨自面對自身成長的突破!
曾經,執着於一份正義感,結果成為自以為義的判官!
曾經,憑着一己之力去拯救世界,結果把事情變得更糟更壞!
曾經,想為團隊作最好的決定,結果決定之後就是決裂!
電影中的超級英雄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盲點,往往盲點就是他們最大的弱點,所以他們不應孤身作戰,需要結集伙伴產生更大的聯盟力量!
很喜歡電影「正義聯盟」的主題訊息:You Can’t Save The World Alone! 你不能獨自一人去拯救世界!
是的,世界是需要人去拯救的!
但是,世上沒有誰都是可以的!
也許,拯救世界只是一個題目!
重點,我們怎樣才能學懂拯救!
畢竟我們都是常人,但相信誰都有過一份想拯救世界,拯救人類的理想,曾幾何時都有過種種曾經…..
但是,原來現實生活中,我們真的也可以拯救世界,也可以讓世界有點不一樣,當你看超級英雄的小說,漫畫或電影故事時,也該知道在人類歷史的記憶中,就真實地出現過一位超級英雄,他是來自宇宙深處的愛與正義的化身,降臨人間並行出能人所不能之事,活在人類世界中三十三年,最後為了拯救世界而犧牲生命,更令人震驚的是他竟能死而復生,並在眾人目擊和見證下飛往天上去!
他在離去前吩咐跟隨他的人不能獨自去拯救世界,要彼此合一,要倚靠他的靈和他的能力,才能拯救世界!而這群人因這原因在歷史上建立了教會,而且被稱為基督徒,結果他們真的影響了世界,拯救了一個又一個時代,改寫了人類的歷史!
曾經看過一本書有一句更喜歡更刻骨銘心的說話送給大家:When You Can’t Do It Alone: Take The Savior’s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