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好電影就是讓你「懂得」

《電影心》的創刊異象:「電影,心的覺醒!」好電影就是讓你「懂得」

近來,多看了韓國電影,也多了對他們的欣賞!韓國電影工業的競爭力愈來愈大,挑戰的難度也愈來愈高!無論是故事情節、題材、情懷、文化、深度、演員演技、後期製作都必須要經過深思熟慮,精心考量的而成的精品!愈來愈多韓國電影不單贏得票房也贏得口碑,他們所處理過的劇情多是簡單清晰但充滿創意和玩味!

其中頗有趣的發現是:編劇們都愛用一個簡單的結構。這個結構就是隱藏+歧途+暴露+懂得

電影主角在第一個情節點上有必要隱藏真正身份,於是要刻意隱藏,左閃右避,有着一個不能公開的隱衷!具體的表現就如:身份錯認、男女互扮、美帥型扮醜八怪、太子扮平民、外星人或機器人扮人類,壞蛋扮英雄,妖怪異類假裝正常人的生活等應有盡有的走上一段不正常的「歧途」。
接着,電影主角在第二個情節點開始露出馬腳,終於都要暴露了真實的身份,繼而牽引起各方面的矛盾、張力、衝突、反抗、壓力等一觸即發,變成難以收拾的亂局,也構成了電影最大的高潮。當然,之後總是會用勵志、武打、神力或愛與犧牲等等的力量去平息風波,解決一切問題!最後經歷一切之後的主角成長了、成熟了,終於和觀眾一起懂得如:從自私自利中學曉愛與付出、珍惜身邊人、善良終於勝過邪惡、公義得以伸張、艱苦奮鬥終見成果或真相終於水落石出等等。
電影故事在務求令觀眾也能夠「懂得」之後,最終必會出現完美結局。
類似這種結構估計也佔了過半的韓國電影,有時候還會再刻意添加一些真正有趣、畫面感强、抵死的幽默,和一些勵志、熱血激情、感動人心的表述,在情理兼備的情節鋪排中往往有出人意表的效果!
人說人生如戲,我認為所謂「戲」既是指「戲劇」其實也可指是「遊戲」!每個人內心都存在着一個愛玩的小孩,每個人都渴望投入好玩的過程中,也渴望從中能帶走一點東西!
每一套電影其實都有由編劇所定下的遊戲規則!愈是好看的電影,愈是一場好玩好看的遊戲!而且只要用心把遊戲規則設計得好,就是天馬行空的橋段,也能讓觀眾沉醉一番!所謂戲假情真,最重要的都還是通過電影的遊戲規則讓觀眾帶着一份「懂得」離開!當中內容往往能夠擊中觀眾的痛點,甚至有些可以達至改變人生,刻骨銘心的影響!
「懂得」甚麼呢?韓國的特色跟之前美國都是全民中有很大比例的基督徒數目,或多或少在電影創作中不難發現一些用電影語言說出《聖經》真理的劇情,劇情無須提及宗教但卻有強大宗教感!他們很明白在某種意義而言,會讓觀眾產生共鳴的,帶來感動的,都是直接或間接觸及人內心對神聖美善的追求,也是最接近對真理的一種尋找。通過劇情,人彷彿感悟了一些人生智慧,或在過去所忽略或遺忘了那些本來就是造物主創造我們內在生命中的種種美善,觀眾在此能夠被電影所提醒,有如醍醐灌頂被開了竅門一樣,生命或多或少也因此提升了,這就是「懂得」的難能可貴!
新年伊始,祝願各位電影心讀者:
每多看一套電影,
對人生多一份懂得!

《電影心》編委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