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戲夢人生誰為主

ahm201801-p

有沒有試過做夢的時候,
會懷疑自己是否在夢中,而想過在夢中查探夢境到底有多真實!
我常有的夢,
是夢見自己可以有騰空而飛的能力,可以按意志離地升空,
還可以任意翱翔,
在天際間俯覧萬家燈火之處。
那是種很奇妙的感覺,
像是能夠體驗那種迎風而飛,
越過高山,越過大海的那種快感!
夢中的我是會提醒自己去檢查一下,眼前的夢境到底有多真實?
我就曾經在夢中刻意
留意其中的一些細節,例如:
萬家燈火處是甚麼城市來的?
那個光點是甚麼建築物?
飛近那位置後,透視點是否合理?
結果我發現,夢境是經不起探究查察的,沒有所謂的細節可看,頂多只能見到模模糊糊的長方形、正方形等空格子。
只怪沒有人能夠把夢做得更逼真更細緻,好讓我長留夢中浸沉於這份體驗的奇妙!
原來夢境這回事,是比較像電影形式的東西,有它的專屬場景,鏡頭拍攝到的東西都是細緻的,但佈景板背後就是甚麼都沒有!
其實,電影和夢境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有一種真假難分的代入感吧!
所以有人形容電影是夢工場!
一套好的電影是能夠成功讓觀眾完全投入劇情之中,隨着故事發展,在不同的場景中體驗主角所經歷的一切,讓觀眾忘記了自己在看電影,渾然不覺地進入了導演所鋪排設定的夢境世界,在其中經歷了種種生命的體會,種種的得着,直到完場後觀眾才會清醒過來!
近期看到很多劇本和人物都創作得很好的電影如:《奇蹟男孩》、《與神同行》、《廣告牌殺人事件》等,他們的故事都有着一個共通點,沒有完美的好人,也沒有完全的壞人,每個人物都是比較立體的,各有其難處要面對,劇情表面上着墨於主角,其實配角、歹角都是另類主角,他們都有其合理的理由和意志去行動而構成衝突,都是有原因可供觀眾探究查察的,並且隨之會在劇情中經歷了甚麼而產生改變或提升,觀眾最後也被昇華了,像圓了一場夢一樣,被滿足了!
想得深入一點,其實就算真實的人生也只不過一場比較規模龐大,比較長一點時間的一場夢或一台戲而已!
在真實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背後的一個故事,誰都有當主角的時候。當然,也總會有劇終人散的一天!
問題是,我們用生命中每格光影所演繹的人生,是否能夠讓身邊的觀眾可以多一點得着,多一點激勵呢?
你有否想過,你能夠在上帝給你的人生劇場中,可以為祂而演好今生,並且出彩永恆嗎?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看千年如一日,祂存在於時空之內,也在時空之外,祂是永恆的造物主,我們都是照着祂形象而被造的,每一個人都有其被造的目的,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內容是否充實,人在一切悲歡離合,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體驗過後,生命得着甚麼,靈魂經驗了甚麼,對自己認知了多少,對祂也認知了多少,才是最重要!
相對永恆,
今生既是場短暫的夢,
同時又是一場在永恆中極為重要的戲。
這戲沒有take two,
沒有綵排,也不能重演!
所有人都只能好好珍惜它,
用心演繹它!
因為這夢也好,這戲也好,
上帝都在看,祂都在乎!
因為你的每一個表現,每一個生命經歷的細節,
都會是永恆的一個部份!

《電影心》編委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