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甚麼才是上乘的福音電影?

ahm201806-3p
最近十年,超級英雄電影大行其道,無論是Marvel還是DC,均各自建立其宇宙觀和世界觀。每個英雄人物都要面對同一個困難處境:在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如何突破自己的限制、如何成長變得成熟、如何為公義作出犧牲、如何為正義而團結一起。每一個英雄故事背後的喻意,早已超越表面化的特技層面,深深觸動觀眾的心靈,達到啟發生命的效果。如果電影議題可以延伸到生前死後,探討人從何而來、往哪兒去、自然界中有沒有比人更高的生命主宰等議題,便能賦予電影更深的意義,達到更高的境界。

福音電影新感悟

《聖經》的世界,同樣有着各種不同絕技的超級英雄,例如摩西、大衛王、但以理,而耶穌和十二門徒所行的神蹟,是前所未見的。經典電影如《十誡》、《賓虛》等都表達宗教題材,當中展現過紅海、耶穌釘十架以至末世等震撼場面,將最偉大的神蹟奇事帶到觀眾面前。

以我拍攝多年福音電影的經驗,近年對福音電影有新的看法:以前的福音電影會避開直接講上帝跟神蹟奇事,但若一套福音電影不直接講上帝是不成功的,這就如一個福音佈道會不提及上帝,是無法令人信主的。

就如《受難曲》中的耶穌是一個超級英雄,導演米路吉遜(Mel Gibson)以直接的、血淋淋的手法描述祂為了救贖如何犧牲和捨命。觀眾在觀賞過程中感受到一份偉大、捨身的愛,明白電影背後想表達的信息。

此外,還有《上帝的男高音》、《真的有天堂》、《天堂奇癒記》、《鋼鋸嶺》、《天堂小屋》及《末日迷蹤》等電影,當中均有很強烈的救贖信息,但電影中上帝並非空降下來立即解決問題,而是讓主角在當中經歷祂的同在,心靈被強化,生命有突破,明白人生目標為何,最終被上帝所感動。

或可以這樣說,故事人物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問題,他所學到的,不再是停留在解決問題的技術層面上,而是看到上帝的開路、給予他有亮光,看到祝福之後的果效,或用一種屬靈的言語,這就是復興!

改變生命的福音電影

最近電影《想更認識你》(I Can Only Imagine)便是一個好例子,主角唱歌不夠認真、不夠好,繼而發現這種缺欠是來自他的家庭背景,他在成長中受了很多傷害,因此他要先處理自己的問題,在過程中,上帝給予他與父親復和的機會和能力,他父親也因着兒子的改變而變得成熟。父子倆同時在上帝的亮光下,互相接納與饒恕並得到釋放,最後這種轉化成就了〈I Can Only Imagine〉這首歌,成為別人的祝福,把更多人帶到上帝面前。

《想更認識你》劇情算不上曲折離奇,只是平實地述說一首歌背後的誕生故事,但它比超級英雄擁有更強大的力量,一份可以讓人經歷復興與救贖的力量。這種電影才是上乘的福音電影。生命的改變是因着人與上帝建立關係,願意為上帝而活得更好。有這樣的效果,才能稱之為真正的福音電影,希望製作和觀賞福音電影的人都得着祝福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