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 「電影,心的覺醒!」 尋回你的超人家族

ahm201806-1p
踏入七月暑假檔期,老少咸宜的動畫紛紛出籠。經典超人電影迪士尼‧彼思《超人特攻隊2》亦快將上映,相對於第一部,《超人特攻隊2》不僅從技術上有更大的飛躍,人物面部表情更加生動傳神,動作表現也更流暢,就是連衣服上起了細小毛球粒都能看到!

承接第一集繼續讓觀眾反思:
曾幾何時我們都有過當超人的夢想,用自己的能力拯救世界,但隨着年紀日漸的增長,歲月催人老,甚麼樣的超人都會在不知不覺間掉進跟現實妥協的困局中。

這次《超人特攻隊2》背後的主題還是家庭和親情。
其實,每逢看到超人家族都讓我想起一個主題:
家庭的使命傳承!
這電影除了講述超人家庭奇遇,更是有關重拾召命的故事。

與習慣結婚

電影中的超人家族,父親本是個超人,因為政府不喜歡超人在拯救的同時,也破壞了社會秩序,甚至有人表示不想被超人拯救,結果政府禁止了超人公開活動。
於是,超人投入平凡人的生活,漸漸疏於戰陣,變得胖了、頹廢了,也開始懷疑這世界是否還需要有超人這東西!
而本是女俠的母親,也因為日子久了而忘卻身份,要照顧家庭,做了一般家庭主婦要做的事,超人衣服也要收進櫃內。久而久之,這種「超人已經無用了」的狀況,漸漸成為一種社會文化!
然而,甚麼是文化呢?
有專家認為「文化就是大部份人會做的事情,累積下來的生活習慣,就如當大部份人愛喝咖啡,便會形成了咖啡文化。文化無分對錯,只是人們生活中的集體習慣而已。」
這陣子,網上流行着一句話:「40歲的男人是與習慣結婚的。」意思是指當男人到達40歲左右,便會因某些習慣似乎永遠改變不了而感到困擾,其實女性也好不了多少!
正所謂「積習成俗」,習慣會漸漸使人忘記當初的身份和使命。今日不少父母生了孩子後,習慣將子女的問題,成為家中最重要的焦點,結果都不知道是愈難愈愛抑或是愈愛愈難!總之結果就是愈教愈難教,連鎖反應下衍生出其他教育及成長的負面文化。

你都可以是超人!

問題是我們要跟文化走,抑或選擇重拾那件收在櫃子裏的超人戰衣?
或者你又會問:
「我何德何能當超人呢?誰可使我們變成超人呢?」世上真的有超人?
《聖經》就提供了一個很真實的參考:
耶穌基督是救世主,永生神的兒子道成肉身,
祂降世為人卻是超乎常人!
祂教導跟隨祂的人去實踐傳福音使命時,任何人只要憑着信心,就會有從上而來超乎尋常的神蹟奇事發生!
耶穌曾經說過:「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你知道豐盛的生命可以使人變得有強大的影響力嗎?
福音是神的大能,可以讓罪人改變,從此罪不單被赦免還可與神同行,使平凡人變成有超人的生命力。
歷史記載,當年耶穌身邊的每一個門徒,因着傳福音的使命,神蹟奇事都在他們身上發生,他們都是超人,《聖經》中的《使徒行傳》可以說是初期教會得着聖靈能力所充滿的超人傳記!

展翅高飛的超人家族

我身邊不少基督徒家庭都有超人家族的影子,他們都會重新確認使命穿上超人制服,培訓下一代讓這份使命傳承,有一句話我很認同:「我們今天的文化,都是上一代做成的。」我們的下一代如何,其實是看我們今日這一代,製造了一個怎樣的文化和榜樣給他們。
使命感強的父母,會感染子女,為他們做好榜樣,從他們的生命力中讓兒女們看到甚麼才是人生中有價值的標竿,甚麼是人生路上得力的秘訣!當我們讓孩子們能朝着標竿直跑,慢慢地,他們便會成為一個在上帝跟前有夢想,有使命,可以為福音而展翅高飛的超人。
我們看到歷世歷代的宣教士怎樣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怎樣以其超能力量為世界帶來改變!
當我們清楚以上帝的國度為人生努力的目標,
並且願意承擔天國的使命時,
每個人都可以是超人;
每個家庭都可以是超人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