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感動她們的靈感動你

ahm201901-p

新一年,祝願大家常存天使心!《聖經》告訴我們,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從出生到死亡,中間的過程就是人生,這好比一台戲供世人和天使觀看!
上帝是如何改變一個瘋婆婆,怎樣使用她溫暖了另一個患病婆婆的心靈?在此其中讓我發現了兩顆令人動容的天使心:就在胥媽媽和楊華雨這兩位女士身上!
看過《曠野之歌》這部紀錄片後,我發現了它不單是一部得獎作品,還是一部稱得上是與上帝同工、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作品!影片製作人花了很長時間,展現了用愛戰勝一切的生命見證,也成就了一個靠主獲獎的傳奇!
祖籍山東的楊華雨導演,她本來在北京是一位平面攝影師,2011年打算回山東老家接手哥哥的婚紗攝影館,怎料人生如戲,有情理之中也有意料之外,當攝影館裝修竣工同時,她就接到一份有關拆遷通知的公文,立時所有理想和計劃都幻滅了!後來,楊華雨卻看見這是上帝透過這經歷讓她實現了2008年的禱告——與上帝合作拍一齣有關信仰的電影的祈願!上帝引導她回到自己的家鄉,用了7年時間進行記錄、剪輯和整理胥媽媽的見證故事。
很多時候,人們愛看電影的誘因是要看型男美女,要求的是曲折離奇的情節,或是舖陳着刺激感官的內容;但在這部片子中,觀眾不會看到這一切,故事只是環繞幾個人物,包括了兩位風蠋殘年的女主角胥媽媽和范婆婆,畫面清晰地勾勒了她倆的輪廓,甚至你能夠辨別哪些皺紋是胥媽媽的,哪些是范婆婆的,在片中她們都被拍得很奪目!另外,她們兩位的兒子也就是片中兩位男主角,對比兩位女主角,我覺得他們既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對立和矛盾,也是一種另類的絕配,人物角色都很鮮明!
在片中還見到導演化身成「天使」,從幕後到幕前、從旁白的聲音到主題曲的歌詞……聖靈感動了導演,導演用禱告的心成就了紀錄片的靈性,從平面做到立體,再到屬靈世界的層次,片子記錄了對關愛的重視,也記錄了在絕望中的盼望。
我認為影片的獲獎既是對製作人的鼓勵,更是來自天父的肯定。
可能有人會問:兩位老人家在曠野的一所簡陋小屋會有甚麽可看的瞄頭呢?其實這是一齣充滿懸念的紀錄片,觀眾未看到最後是不會知道劇情會怎樣發展!一個本來很平凡的題材,在最初兩三年,誰都不曉得會有怎樣特別的故事可以拍下去,但就如楊華雨所形容:「我將這故事交給上帝,由祂當導演當編劇!我只是執行導演!」結果,不一樣的事情就此發生!
交給上帝的製作方法與一般的製作方法有何不同?答案是:當你交給上帝的時候,就會看見上帝的手也在做工。你就會更小心捕捉所發生的每個細節,並會以最大的努力來把它處理得好!楊華雨要藉影像去記錄這感動:上帝引導胥媽媽在70多歲的時候,來到山東荒僻的鏌鏌墩村,服侍癱瘓的老婆婆范建秀,她用8年時間陪伴范婆婆,直到她離開人世。8年的陪伴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旅程!正如楊華雨分享,片中很多關鍵性的時刻,包括胥媽媽的離世可以說是剛巧遇上的,也可以說是天父早已作好安排的!靠着聖靈的引導,她不會很緊張,只管全心全意做好這件事便夠了!
胥媽媽用行動體現福音,她不辭勞苦地照顧另一位因病不良於行、且要孤獨生活的范婆婆,甚至在相依相扶的過程中,她們的家人都表反對甚至阻攔,但兩位長者的情誼為甚麽仍會這麽熾熱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片中年事己高的胥媽媽,是甚麽驅使她蹣跚地爬上一條樓梯,越過那面墻,非要進入范婆婆的屋子不可呢?又是甚麽讓行動不良的范婆婆苦苦哀求兒子讓她回到鏌鏌墩呢?是聖靈在人生命中運行的大能大力,催使一個年近八十的老婆婆去愛一個人,為所愛者心甘情願付出一切,不單不覺艱苦,反而充滿喜樂!
胥媽媽年輕時遇見一位白衣人向她顯現,但一直不知道祂是誰,經過多年尋找,最後在教會中知道那位白衣人就是耶穌。因着耶穌,曠野的路變成天堂之路。無獨有偶,范婆婆原來也曾見到耶穌!范婆婆說,耶穌來到我家裏,我馬上就將我的便盆蓋住,不要給耶穌看見,但耶穌原來屎尿都不怕的,就是在最髒的地方祂都會出現!這是個甚麼地方呢?有耶穌的地方就是天堂,管它是糞堆、管它是無人問津的小破屋,都可以變成天堂,所以老姊妹倆怎樣都要回到鏌鏌墩。我一邊看片一邊在想,這究竟是種甚麽樣的理解呢?楊華雨在這部片子中,將胥媽媽如何效法耶穌,抱緊耶穌給她的使命視之為珍寶。當胥媽媽抱着范婆婆、唱着詩、低訴着天堂是怎樣的時候,最令我最為之動容!
我們在世雖有苦難,這身臭皮囊終會煙飛灰滅,今天不論多麽開心或不稱心,都會過去,但在鏌鏌墩這破屋裏面,她們看到的是黃金街、碧玉城,看到那一霎短暫人生之後的盼望是甚麼!兩位婆婆在兩個月裏先後離開了世界與主同在,她們離世前心中唯一所想所靠的就是耶穌!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兩位婆婆的離開卻留下了很多啓發性的亮光和感動。我們是否可以無論在哪種情況下都能與耶穌相遇?
我們所信靠的對象——耶穌,祂可以突破人的年齡和生理限制,也可以突破資源短缺的問題,突破一切痛苦絕望的處境!祂就是一位可以突破一切的上帝!
《聖經》說,上帝可以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影片中,在曠野能夠見到天堂,在有限的空間裏見到無限可能的耶穌。兩位平凡的婆婆,因着耶穌一直在攪動她們的心,以至有如此見證。她們在苦難中因着詩歌,因着心中的盼望得見耶穌。加上楊華雨導演被聖靈感動,製作出如此人神共悅的作品!
新年伊始,無論是《天使心》月刊或是創世電視,也是可以讓更多中國內地基督徒發展恩賜,演繹福音!我祈願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但願上帝復興我們的國家,興起更多擁有天使心的基督徒,有更多榮神益人的見證陸續出現。
楊華雨導演把《曠野之歌》帶來香港,並在我們當中真情分享,對物質相對豐足的都市人而言,也是一種特別的心靈啓迪!但願讀者在新的一年,靠着聖靈在你們心中運行的大能大力,與上帝同工,演譯最佳的人生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