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幸福叫做「為祢去到盡」

v154_005

在周星馳的新作《新喜劇之王》的電影故事中,一個熱愛演戲的臨時演員,為追求夢想而努力奮鬥,即使在片場中被欺壓、侮辱和踐踏,被家人反對,被所愛的人欺騙,甚至被殘酷的現實打擊至差不多生無可戀的地步……但最終上天讓她的努力沒有白費,結果喜劇收場!
這是一齣喜劇,卻是讓人笑着哭也哭着笑,或嘻笑或感動,讓觀眾各自各領受,但全在導演掌握之中!
有人曾如此形容:用喜劇方式處理悲劇,或用悲劇方式處理喜劇的都是大師!影片是要讓大家眼看着一個倒楣的人如何在山窮水盡處仍為夢想打拼,再接二連三被捶敗!但打不死的她永不斷氣,永不言敗,就算被殘酷現實折磨至不成人形,仍要堅持原則,被踐踏至甩皮甩骨之餘,仍要咬着牙爬起來。觀眾就是愛看這隻打不死的蟑螂如何為夢想忍耐到底。結果,她奮鬥到最後,終能獲得認同,吐氣揚眉。當觀眾看到她成功時,就好像感到自己成功一樣,也就興奮到不得了!
在這個讓人破涕而笑的喜劇故事中,主角雖然會經歷種種打擊,甚至是連番災難式的悲慘,但感覺上都不會太沉重;相反,正因這樣的劇情,一切變得啼笑皆非,成為諷刺現實的黑色幽默!因為大家會知道終極的勝利是屬於主角的,這就是悲慘式喜劇的特色!

《新喜劇之王》是個創作故事,主角的苦盡甘來在現實世界中可說是萬中無一的傳奇,但戲徦情真的效果卻可以引起大部分觀眾的共鳴!《聖經》卻告訴我們,人類始祖的故事就是因着一個選擇錯誤而失去幸福,甚至是牽連後世的悲劇,從此,日光之下,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很多人花一輩子時間追求夢想、追求幸福,但最終所謂的幸福都是過眼雲煙、水月鏡花。因為人間所有美貌、才華、榮華富貴,都是帶不走的!無論擁有任何背景任何成就的人,都有如北宋詩人黃庭堅的詩所形容:「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但當創造天地的主親自介入人類歷史,以耶穌基督的樣式降世為人,祂用自己的悲慘的生命故事說明一個萬中無一的喜訊,就是:人只要相信祂、接受祂、成為祂的門徒,生命就可以改變,不單可以出死入生,得到永遠的生命,還可以成為永恆國度的一分子!
耶穌基督說過:「你們在世雖有苦難,但我已經勝過苦難,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你會怎樣看耶穌基督的一生呢?於我來說,祂不單是萬中無一,而且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唯一」!這「唯一」與別不同的是,人世間沒有任何宗教領袖的生命會像祂一樣有這樣的故事結局: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祂死後三天從死裏復活,用40天之久向門徒顯現,並講解天國是怎麼回事,然後在眾人眼前升到天上!
祂最終勝過了死亡,得到最後勝利的榮耀,升到天上被雲彩接去!
這是一個關乎人類命運的偉大故事,由原本的大悲劇,因耶穌的結局而變成大喜劇,從此每個「因信稱義」的基督徒,都可以成為萬中無一的喜劇之王,因為耶穌基督就是喜劇之主!

使徒保羅在《聖經》中形容:「我想上帝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是的,我們的人生有如一台戲劇,但這一台戲就算多悲慘,只要用信心堅持和忍耐,靠着祂所賜我們心中運行的大能大力,最終必定是喜劇結局。耶穌基督甚至曾應許賜給每個喜劇之王有一位教練,就是聖靈,靠着祂所賜的智慧和力量,能夠突破一切患難困苦,充滿平安喜樂!相對在永恆中得着的大榮耀,我們就能忍受今生至暫至輕的苦楚。人唯有知道自己有終極勝利,才可以有笑看一切苦楚的能力。然後,這生命才會是一種值得令人羨慕的生命!
如果你問我,甚麼是真正的幸福!我認為:「若能夠為所愛的上帝不單盡上全力,甚至超越己力,足以讓宇宙背後的一個『祢』感動,這就是真正的幸福!」
追求幸福,是容易還是不容易?這問題不易回答,因為関在於你有多認真,有多重視!換句話說,為了追求真正的幸福,你可以去得有幾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