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充滿愛

v83

每星期我都會找時間返母親家吃飯,共聚天倫。最近我教她使用,使她在家中也能看到創世電視的節目。心想,福音能夠如此進入母親的家,給老人家帶來生命的大好信息,這是一件多麼美的事。

母親家位於大角咀,前幾天在街上見到警察聚集,在海邊搜索中,心中不是味兒。社會上連續發生的慘案裏,大角咀的肢解雙親案是其中一宗,令人唏噓嘆息。街上的人們都在談論着,可以想見,他們這班街坊心中的震撼何等巨大,陰影可能會歷久不散。大家會疑問,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的暴力血案,對方是血濃於水的父母,或是曾經相愛的夫妻。專家學者在分析,大眾市民在猜度,是沉迷遊戲機的關係?是壓力?抑鬱?還是其他的精神問題?

什麼原因也好,對親人產生如此大的怨恨,造成這種血腥、極端的暴力,雖然可以說不是普遍的情況,但現今社會的家庭中瀰漫着種種不安,卻是顯然可見。融洽的家庭並非必然,就算是粉飾太平的電視劇中,家庭也暗伏不斷的衝突。本應親密和諧的家庭,往往在互相傷害間造成人間至大的痛苦。這個結,應如何解?

基督信仰的核心在於使破裂的關係復和,神人關係,以至人與人、人與世界的關係,都在愛中得到美好的連結。可是有人疑惑,耶穌不是叫人愛祂多於家人嗎?「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26節)然而,這經文其實正好導出了愛的真諦,揭示了讓家庭能真正和諧的方法。

上帝是愛,祂是愛的源頭,耶穌的犧牲救贖便是愛的最大體現。若我們懂得如何去愛祂,才能知道如何去愛家人。若只靠人間的愛,是如此的不穩定、不可靠,過度的愛帶來扭曲的恨,已被幾多家暴新聞所證實。我們能愛上帝多於家人,其實是更懂得愛,藉由上帝的愛去愛家人,豈不是更為寶貴,為家庭帶來真正幸福嗎?唯願上帝的愛遍滿人間,讓世上的家庭充滿溫馨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