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甲奇繭

v85

在美國漫畫的超級英雄中,有人很有創意地將這一批救人於水火的勇者的年薪作一比較。結果非常寫實,任職傳媒的克拉克(超人)與彼得(蜘蛛俠)一年所賺不超過六萬美元,另邊廂,若撇除北歐神話中有着無限財富的雷神,著名的富二代布斯(蝙蝠俠)僅輸做軍事科技生意的東尼(鐵甲奇俠),屈居第二首富。

東尼不僅有錢,還是天才發明家。看《鐵甲奇俠》首兩集,會有一個印象,就是一個有錢人穿上自已發明的高科技「西裝」去戰勝敵人;但到了近期上映的第三集,你會發現,這套「西裝」原來不是有錢人的高檔玩具,而是讓東尼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的成長過程。

若不是「西裝」,應用什麼來作比喻呢?我想是繭。蠶蟲吐絲,蛹內變化,蛻殼成繭,化蝶高飛。這套裝甲,集東尼所有的優勢於一身,他的企業、資源、武器……但當片中他失去了裝甲,也失去了一切之後,他迷失了,在迷失當中能否再度尋回自己,重新站起承擔着超級英雄的使命呢?這就是這齣極具娛樂性、感官刺激的電影中,也能啟人思考的所在。

對香港人來說,若失去了金融業、地產業,失去了物質的豐盛,失去了這些向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標記時,我們可以重新發現香港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嗎?

對基督徒來說,若我們失去安穩的生活,失去了表面的平安,失去了事事順利的舒泰,可會發現信仰的核心價值又是什麼呢?

東尼在失去中認識了自己,他做回一個電機工人,以土炮的方法製作武器,以分析力強的腦袋作偵查,以保家衛國的精神去助人。他脫去了裝甲這個繭,成長了,擁有全新的造型登場。我們能認識我們生命中的繭嗎?然後脫去舊我,向着屬於你的方向成長、進步、突破,破繭而出的是全新的你。

今期(2013.06)《天使心》月刊也嘗試破繭而出,以一個新面貎與各位讀者見面。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若沒有智慧地脫變,只會一味守舊,很有可能被淘汰、掩沒,我們是否能夠隨年日成長,但仍然堅守將天國的價值觀與現實環境掛鈎的核心精神,則不是我們能夠自說自話,應由各位讀者定奪。只盼望我們在天父的引領下,在你們的支持下,能一直變化、脫變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