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始終」在主

CTV4_7_序耶穌給我們的豐盛,遠超於物質上的富裕。黑暗中有光明,絕望中有盼望,綑綁中得自由,匱乏下享豐富,這些都是耶穌帶來的喜訊。救恩是白白的恩典,毋須我們非常努力去獲得;信心則是心中的種子,只要它存在,就能成長、爆發,即時將我們與耶穌結連。就好像與耶穌同釘十架的兩位強盜,其中一位只說了一句話,就得與耶穌同進樂園。

電影《上帝之子》為我們帶來了寶貴的信息:究竟上帝之子來到這世界上,與世人有什麼關係?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得人,將福音廣傳,讓每一個人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叫他們享受豐盛的生命。所以人生最大的使命是要叫更多人認識耶穌,生命才能夠愈來愈豐盛。

《上帝之子》從一群門徒的角度出發,闡釋他們如何看耶穌。最後這群門徒都完成了使命,而老約翰在拔摩島守到最後,耶穌特別向他交代「我是始、我是終」的信息。基督徒在世有苦難、有艱難,甚至在現世看不見報酬,連耶穌都是如此,祂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並沒有申冤,只說:「父啊!赦免他們」,然後祂死了再復活。無人為祂申冤,只有老約翰在拔摩島說,每位跟從主的基督徒都要像耶穌一樣,被屈、受苦和受難。但有一天,這個「我是始、我是終」的世上最高標準會告訴你,你要受獎賞、獲肯定,所以每位基督徒都正走在十字架的路上。

歷世歷代為主殉道的基督徒都是一樣,為崇高的使命和理想付上一切的代價,而這個代價在今生是看不見報酬的;只在永恆角度上的努力,這樣就是基督徒。《上帝之子》告訴我們,人生在世做的任何事也不及上帝的呼召重要;所以「捕魚」不及「捕人」重要,耶穌對彼得說「來跟從我」,就是要教他捕人的技巧。捕人的結果是要令人的生命豐盛,而豐盛由心念開始;當你願意跟隨祂的時候,心念就萌芽了。

或許你在十字架最後的階段不能做什麼,但人生有一條很漫長的路。好像老約翰,這條漫長的路中有許多試探、學習和衝擊,你不要問是否公道,從來基督徒都不是一群講公道的人,而是一群講付出的人。所以電影中以老約翰及釘痕手作終結,為要帶出人生終極的盼望。今天我們常講公道、合理,但耶穌卻表明祂在世時自己也不能申冤,不但沒有表明自己是上帝之子,更被嘲笑他是否猶太人之王。祂真是上帝之子,但人看錯祂,而且把祂釘死;但正因如此,信仰大能就在這裏出現,唯有這位公義的主可被讚頌,因為祂是始、祂是終,祂知道這一切。讓為主勞苦的、努力的、受難的、殉道的,都知道他們是被神讚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