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與最壞的時代

V109一部重播了多次的《大時代》忽然成為香港社會的話題,全因該劇雖然拍攝於廿多年前,但情節之緊湊、對白之精警,竟然通用於今時今日的社會;不但精彩的對白被網友截圖奉為「金句」,連被遺忘的藝人也突然成為全城焦點,傳媒紛紛追訪他們的近況。

《大時代》的熱潮,正好給我們機會反思現處的時代。連一套劇集成功勾起我們的集體回憶,也成功當上全城的焦點,然而除了關注《大時代》,我們還關注什麼呢?原來許多時候我們只關心自己的事,卻對周遭的事情視而不見。當然生老病死、為口奔馳、養育子女是人生重要的事,但在這全球一體化的年代裏,我們也應關心世界的事。與中國相接的尼泊爾發生大地震,無數災民亟待救援;中東伊斯蘭國(ISIS)肆虐,堅守信仰的基督教徒長期活在死亡的陰霾中。近日又有上千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難民無一國家願意接收,至今仍漂泊海上,情況堪憐。這些新聞可有觸動你的惻隱之心?

當我執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完成以色列聖地的拍攝,正身處意大利。當置身昆蘭古洞、親睹都靈裹屍布,便愈感上帝的真實,也知道祂的預言快將實現。狄更斯名著《雙城記》有一句著名的警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也就是現今世代的寫照:好的是這是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掌握世情;壞的是這是生命失去方向的時代,人們都迷失在茫茫世俗裏。作為基督教媒體,我希望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隨着世代推展,認識時代的變遷,尤其在這大時代,更應努力找回人生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