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之計在於神

V105_p1

農曆新年對以農立國的中國人而言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古時的「春節」是指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被視為一年的開始,後來才統一為正月初一為元旦。春節象徵生機勃勃,務農的古人每逢春天便磨拳擦掌準備撒種,好期待年末的收成。難怪中國人有諺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連電視廣告也常說要好好規劃人生。

人生要怎樣安排,才叫最適切完善呢?我聽過有人向我分享他的鴻圖大計,今日做買賣,明天做投資,似乎發大達的日子就在眼前。《聖經》卻告訴我們:「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雅各書》4章14節)。

90後抗癌少女鄭凱尹(Constance)近日受傳媒廣泛報道,她的Facebook專頁短短一個多月間便得到接近兩萬個Like;人們並非單單的同情她,更多的是被她對生命的堅持和熱情所激勵。當我跟Constance傾談時,眼前的她流露出非常難得的信心和笑容,一點也不像一個正經歷癌症第三次復發、身體飽受摧殘的女孩子。即使她將來的人生路未知道還可以行多久,但她深信上帝自會一邊牽着她的手,一邊擦乾她的眼淚。她跟我說,她現在可以做的是盡所能分享上帝給她的經歷,透過影像讓更多人知道她在患難中仍有盼望的力量泉源。

面對癌症需要很大的勇氣,而若面對的是親人患上癌症,同樣也很不容易。這讓我想起另一位女孩,她的母親因癌症去世。她就是廣受香港人熟悉的鄭欣宜。或許因為她的父母皆是矚目的巨星,大家也連帶對她特別關注。這種過度的關注有時候惡化成尖酸刻薄的批評,令欣宜一度因為太看重別人怎樣評價自己而失去自我,只為討好別人而活。感謝主,上帝尋找了欣宜,她也從人生高高低低的經歷中體悟到,人生的價值是連繫於永不計較她是肥是瘦、是美是醜的天父上帝——因為祂所看重的是人的內心,而非虛幻的美麗。

有些人的人生規劃以每十年為計算單位,也有些人的人生只能夠每日倒數清算。上帝是人生的總規劃師,就算Constance和欣宜各有她們的人生,她們也願意順服於上帝的規劃之下,用盡在世的年日,為上帝活得最精彩、最有意義。無論你希望你的人生怎樣,也要趁早好好規劃。祝願你「一生之計在於神」——將計劃的重點聚焦於滿有恩典與大能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