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風山賞基督教藝術

CTV16

最近我和創世電視、《天使心》月刊的攝製隊參與了道風山85周年感恩崇拜,令我別有一番反思。道風山是香港基督教極具代表性的地方,收藏着眾多深具歷史及宗教意義的文物,例如鑄於1940年的銅鐘。當銅鐘聲再次響起,我們在象徵聖潔、重生的蓮花十架引領之下,三十年代模式的崇拜聚會再次活現眼前。

在莊嚴、古雅的崇拜聚會中,我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背負着福音使命的生命和見證。道風山建立於1930年,挪威籍創辦人艾香德牧師的原意是向雲遊四海的佛教僧侶傳講福音,因此他利用中國的文化藝術,及香港中西匯集的歷史特色,將基督教本土化,為要使中國人更容易接受福音,所以置身於道風山的建築之中,到處都是極富中國特色的建築,例如八角形的聖殿及牆上的瓷畫。這些瓷畫是出自徐老師的手筆,雖然他現在已經是101歲的人瑞,但從他的眼神和分享中,感受到他對藝術和傳福音的熱誠從沒減退。他讓我看他的手,原來他有一隻手在二次大戰時受傷而殘廢了,但身體的殘障無阻他以藝術服事耶穌的決心,每一張精細無比的瓷畫,都是由他親自一筆一筆畫出來的,舉世無雙。

道風山是香港基督徒熟悉的地標,而這趟道風山深度行,依舊讓我獲益良多。基督教欠缺了什麼呢?基督教有講台、有著作,為要宣揚上帝的真理,但原來相比於其他宗教,我們欠缺了文化的保存。媒體是透過影像、相片、文字去保存及宣揚文化,我覺得影音使團作為基督教媒體,我們不單要傳講福音和《聖經》的信息,也應宣揚和保存基督教的文化。因此,未來創世電視將向觀眾展現基督教的文化遺產,讓世人認識基督教並非沉悶、冷冰冰的宗教,而是一個有歷史、有藝術蘊涵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