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蓋不住生命亮光

V107_p1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但可惜的是,很多人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為何,就已被長埋黃土。人生的意義在乎什麼?有人說在乎擁有多高的成就,然而當一個人要離開塵世,財富、成就卻帶不走。

我認為人生豐盛與否,在乎他能否建立自我、體驗生命、實踐抱負。就像在娛樂圈打拼三十多年的演員關禮傑,他最初為我們所熟悉,源於他在《新紮師兄》一劇中飾演富二代「好姐」,「好姐」一直在父母的掣肘之下,對自己的人生毫無概念。到近年,關禮傑又向觀眾展現他精湛的演技,在《叛徒》中飾演威嚴霸氣、飛越天台的「敖Sir」。「好姐」與「敖Sir」同是警察,卻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兩者當中我會比較欣賞「敖Sir」的生命,因為他知道只要有夢想,人就可以飛翔;只要有夢想,人就可以突破。不少偉人正是不怕困難來突破自己、成就夢想,即使肉身已死,精神卻仍影響着千秋萬代,這些人堪稱「雖死猶生」。

生與死,是一個深奧的哲學課題,也是人生在世必須面對的關口。生,不容我們選擇;死,也不容我們逃避,唯有生命的質素,是我們在世所能營建的。死亡是什麼?社會上有解剖醫生、殯儀專家、安寧服務社工、生死教育專家,他們同是從事與死亡有關的職業,對死亡的觀點也是類同——人生匆匆而逝,而我們在乎的,應是怎樣珍惜在世的時刻,打造精彩的生命,讓自己死而無憾。

為何有人死後獲萬人景仰?為何有人死後遭受唾棄,或死得寂寂無聞?全在於這人的生命,曾流露過多少光彩與力量。雅各說得對:「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雅各書》4章14節)。探索生命的真義,可以由死亡開始,就讓我們從死亡的反思中與耶穌一同「出死入生」,戰勝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