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魂唱出永恒之歌

V

人生中,總難免遇上這些時刻:自認某些事情做得很成功,雖然會感謝上帝賜下恩賜和技巧,但原來不知不覺間已將一切美好的成果當作是應得的。當有朝一日我們最依賴、最自豪的東西倏爾不見,我們又會不想面對,好像全世界都虧欠了自己;當重拾希望時,仿如再看到奮鬥目標,但又不知怎的再遇上狀況,然後又再跌倒。人生是無盡的「跌倒、起來、再跌倒」的惡鬥,到底什麼時候要堅持或放棄?在惡鬥連場中,如何才能不失掉自己?

四月初我和採訪團隊到日本與電影《上帝的男高音》真人主角裴宰徹會面,當他向記者談及怎樣用心去唱歌的時候,當中的分享深深地觸動了我。許多人遭遇挫折時不禁會想:「到底為什麼要堅持?」,尤其是當感到難受的時候,最初鎖定的目標便會更加動搖,就算基督徒亦然。《聖經》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17章3節)裴宰徹曾經有一把近乎完美的聲音,他以亞洲人的面孔在歐洲的歌劇界闖出名堂,每一次演出前都花盡精神和時間揣摩和提升表演技巧,為的是向觀眾呈現一場專業與藝術性俱備的表演。直到他患上癌症被逼接受手術,因而影響到聲帶和肺功能,手術後連說話也成問題。作為一位知名的男高音,這趟逆境可謂是人生致命的一擊。慶幸的是他有一位同是唱家班的太太支持他,鼓勵他回歸於零,重新開始。從病榻到再度踏上舞台,這一段路裴宰徹經歷了不足為外人道的刻苦與辛酸,但過程中他不單重拾聲線,更重要的是——他重拾人生的焦點,由為榮耀自己而唱的男高音,成為榮耀上帝而唱的男高音。

透過裴宰徹的見證,我體會到靈魂的重量和感染力。以往的裴宰徹得天獨厚,觀眾無不讚嘆他的才華;今日的裴宰徹卻是用靈魂來唱出對上帝的真情和純粹,感動了多人的心。我聽過他現場演繹,他的聲音一揚起,你會感到好像連天使都在一齊讚美,仿如全世界只剩下你自己和上帝在一起。

在世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包括健康、成就、伴侶、財富。但當我們人生跌到最低點時,請記住我們的靈魂仍然可靠上帝而重新得力,為祂如鷹上騰,不受世事的變遷而喪失自己和信仰。願《上帝的男高音》和裴宰徹的見證,成為我們人生路上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