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而上的美

Vehicles are seen burning after blasts at Binhai new district in Tianjin municipality, China, August 13, 2015. Huge explosions hit an industrial area in the northeast Chinese port city of Tianjin late on Wednesday, triggering a blast wave felt kilometers away and injuring scores of people, Chinese media reported. REUTERS/Stringer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TPX IMAGES OF THE DAY

近日發生的災禍慘劇接二連三,無論夏日的驕陽如何充滿朝氣,總是叫人的心情仿如烏雲密佈,難以快樂起來。

先有香港發生的鉛水事件,全城人心惶惶,更揭發大人小孩、孕婦老弱都不知就裏的被鉛水慢性毒害,引致血鉛超標,或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後有天津大爆炸,居民與大量山埃和危險品竟然同住一區,當計時炸彈一爆發,不僅奪走了一百多條人命,劇毒物更污染空氣和水源,所釀成的危害至今仍難以衡量;最近曼谷最受歡迎的遊客熱點則發生炸彈爆炸的恐怖襲擊,我執筆之時新聞報告的死傷人數達27人死、117人受傷,死傷者更包括香港人,我相信天津和曼谷兩宗慘劇的死傷數字還會上升。願主安慰死傷者家屬的心靈,也希望人們從中得到反思,莫讓這些人禍托袢o生。

為何世上會有苦難?這是古往今來多個哲學家爭論已久但仍沒有共識的難題。但我個人看苦難,就如我看《約伯記》所領受的一樣:上帝容許苦難的發生,為要喚醒我們心中那剛硬沉睡的靈魂。現今世代已經支離破碎,當大災難突然發生,世間的眾生相立即表露無遺:有追討真相與責任的追求正義者,也有逃避面對刑責的不負責任者。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人性的美——一種逆行的美麗。當人們奔走逃命的時候,有人卻逆行而上,為拯救他人而甘願自我犧牲。耶穌在世上,豈不也是力排眾議,為上帝和真理逆行而上,甚至為我們的罪而死嗎?

人生無常,誰會想到一個安穩的社區突然會發生驚天大爆炸,熟悉的地方一瞬間被夷為平地?誰會想到明明開開心心出發去遊玩,竟在遊客區客死異鄉?誰會想到每天飲用以為安全的食水,竟是一帖慢性毒藥?生命本來不是我們所能預期的, 但是所謂向死而生,在一個多災多難卻是非難分的時代,我們唯一能寄望的就是在內心喚醒永生的盼望,在上帝的終極觀照中踐行此生。

人生是什麼?怎樣才可在苦難中活出有盼望的人生?《天使心》的文章正是告訴讀者,人生是在乎上帝而非在乎自己,因為生命的控制權在上帝手裏。盼望讀者在動盪中,心靈也靠着上帝找到一片安靜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