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受害者: 你不會得到我的仇恨

f04da2daf68a17b2065c1b近日看到CNN一段關於巴黎恐襲的報道,令我不期然感動得眼淚盈眶。主人翁是一位名叫萊里斯的年輕爸爸,他的妻子在巴塔克蘭音樂廳遇襲身亡,遺下丈夫和只有17個月大的兒子。萊里斯向ISIS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他大可以在字裏行間痛罵、詛咒累他家破人亡的恐怖份子,但他卻說:「你不會得到我的仇恨。你尋求我的恨,但如果以憤怒來回應仇恨,那麼我就會墮入令你變成如今模樣的無知之中。」

正值末世一種以暴易暴的環境中,人不是簡單一句「寬恕他吧」、「愛他吧」就可以排解那種結集悲痛、疑惑、徬徨等心情的複雜情緒。我們或許對那些可怕的暴力事件感到無力,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一種態度——「你不會得到我的仇恨」。縱然世界兇險殘暴,人與人之間無法避開亂世,但我可以不讓仇恨影響自己的生命,更不會讓仇恨轉移給其他無辜的人。我們面對不公義的事,也可以像萊里斯那樣向ISIS高調宣佈勝利:「你輸了,我會一如以往的走下去。」

二千多年前,世上也有一個人以更溫柔、更無私的愛,將「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以暴易暴文化完全扭轉。祂說:「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馬太福音》5章40-41節)——祂就是上帝的愛子、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為救贖罪人而一生受盡痛苦,最後更犧牲性命。祂為救罪人而生,但竟被罪人唾棄辱罵;即使如此,祂還是選擇用自我犧牲的愛去拯救罪人、連繫世界。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因為這位永遠活着的和平之君,我們知道愛還是在這亂世中存在的,我們可以靠着祂去愛,也可以得到真正而永恆的快樂。

巴黎恐襲發生之日,剛巧是關心妍姊妹為《走近ISIS受害者》灌錄主題曲《像我這樣的一個雅茲迪女子》。歌詞說:
狂奔如噩夢極疲累 在苦難中要撐着去
含淚痛哭同時 要喝光這眼淚
存活到光明時 夠我花所有力氣衝出去
找到祂的牽引確實證據

黑暗總會過去,光明終會來臨,即使在最絕望的深夜裏,耶穌還是牽着我們的手。願我們在這個動盪的聖誕節領會耶穌降生的真義,享受永遠的喜樂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