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影說人生智慧

63812078

基督徒有一件事應該學習的——跟耶穌學講故事。昔日耶穌來到世上,行過許多神蹟,用過很多比喻去講天國的道理,祂對稅吏傳福音,向井旁的婦人講道理,面向不同的人用上不同的方法去傳講真理。這是今日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當操練的功課。

作為基督教媒體,我們需要透過人間種種的悲歡離合,在當中尋找不同的看事物角度,帶出真理的信息。而電影,可以說是人生的縮影,道盡人世間各樣的悲歡離合。電影更是大眾語言文化,每次當有荷里活大製作上映,定必有鋪天蓋地的宣傳,而且掀起席捲全球的熱潮,即使在美國、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澳洲,大家都在談論同一個話題,可說是世界性的共同話題。不論在近期的《優獸大都會》、《功夫熊貓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抑或早前的《Star Wars》、《玩轉腦朋友》等,都能觀照今天的社會,解讀出一些人生智慧。因此用電影去談人生智慧、講社會問題,可以很有力度,也容易入口,能引起普羅大眾深度的反思。

當我們細味一套電影,其實不難發現,很多電影中其實都蘊含着人類追求的真、善、美,展現了一些能在基督身上找到的至善至美的特質。似乎上帝早已把追尋真善美的DNA 埋藏於每個人體內。因此,當面對人類的共同課題:我是誰?我為什麼而活?人生在世有什麼價值和目的?我們就更容易透過電影去解讀出基督教的觀念,向人展示天國的原型,為人的生命帶來覺醒。

今日在我們的社會,有很多的年輕人還未找到自己的價值和身份,感到人生無意義、沒方向,絕望之下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有多少的成年人,受着生活及工作的重壓,活在社會既定的價值觀和標準之中,未能找到自己的真實價值,或沉溺於娛樂度日以麻醉自己心靈,或每天發放負能量去遷怒他人。因此在未來的日子,《天使心》會用更多電影去回應社會議題,由今期開始更隨書附送「《天使心》好電影指南」。我們深信,作為基督教媒體,《天使心》要成為社會與教會之間的橋樑,透過電影這個普世語言去帶出永恆的價值,為未找到人生目標而感到迷失的人,用電影作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