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的三個層次

123

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這條路上,我們並非漫無目的地來這世間走一趟,總會找尋各自的人生目標及方向。在追尋目標的過程當中,帶來個人成長及發展。

人生目標具有多種層次:首先,我們會用實際成就,去衡量我們是否成功達到目標;其次,我們身邊的伙伴或團隊,會期望透過共同努力而達到一些特定的目標。

第三個層次就是精神的目標。在今期《天使心》封面人物鄭明明女士的身上,可以見到美容事業是她第一個人生目標,她一方面與公司團隊一同為這目標而奮鬥,並致力提倡高質素的工作模式,為美容業界帶來貢獻;同時她也努力經營好自己的家庭,從信仰教導中活出良好的家庭生活典範。

明明姐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經文是:「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 章22 節)這不但是她最喜歡的《聖經》經文,也是她的信念、她的精神目標。同時,因着她父親是一位軍人,在成長中影響她至深,以致她多年來貫徹有紀律、勤奮的生活習慣。記得她曾笑言自己喜歡看電視連續劇,但若然她有工作在身,她可以放棄不看大結局!這種自律和有責任感的精神,充分體現出一種基督精兵的樣式。明明姐就儼如上帝軍隊中的精兵,努力履行上帝交付她的使命,成為值得我們學效
的使命人生的模範。

不論作為一個人,抑或一個國家,其實都應具備這三重層次的目標。今期專題探討以基督教立國的英國皇室,雖在很多地方都有着文明和進步的發展,但亦經歷過她的黑暗時期。當一個國家只剩下第一和第二層次的目標,只追求富裕和進步,而失卻精神層次的目標時,便無法體現當初以基督教立國的精神;甚至有段時期一方面有英國宣教士來華宣教,另一方面國家從事鴉片買賣活動,造成宣教上一個很大的破壞。

其實不論是社團組織、政治團體,抑或商業團體,都同樣要追求這三個層次的目標,特別是要建立一個明確而健全的精神目標。倘若欠缺精神目標,最後即使在一方面達到成功,也會造成另一方面的破壞。只有當目標能在各個層面落實時,才能達致美好的結果。《天使心》日後在內容及文章方面,將繼續深入探討「目標」這個課題,願大家一同抓緊三個層次的目標,成為上帝軍隊的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