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何傳奇?

v84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終身成就獎的資深導演、監製吳思遠致辭說:「我知道香港電影表面繁華,其實弱不禁風,在任何需要我的時候,我從不怯陣。願神保佑香港電影。」好一個有勇氣有承擔的電影人!這令我不禁回想起十多年前喬宏叔的身影……

喬宏叔對電影事業的貢獻人所共知,不用我多說,他拍戲之餘,亦甘願為幫助有需要人士,不時跟隨醫療輔助隊深入泰山山區探訪貧困居民,這亦是我敬佩的地方。1996年,他憑着《女人四十》角逐影帝寶座,典禮中我看着他走上台接受殊榮的一刻,見證他將榮耀歸於天上的父親。那時我正在製作《生命因祢傳奇》一片,深感喬宏叔生命中的傳奇,藉他的話鼓舞、感染了電視機前觀眾的內心。當年在銀幕中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身份的情況並不多見,喬宏叔一聲「感謝神」,開了影藝圈中在公開場合作見證的先河。

喬宏叔返回天家已有14年,他在最後一齣作品《天使之城》中所飾演的「天使奇俠」,仍長留觀眾心中。「天使奇俠」不斷在醫院中遊走,為的是要鼓舞、安慰受到病魔折磨的病人,這份對他人的愛,關懷他人的使命,結合喬宏叔的身影,正是他的生命如此傳奇的原因。今天吳思遠也一樣,在製作電影的時候,對社會、對人心那份承擔,使他的電影如《法外情》、《廉政風暴》等有着深遠的正面影響。他在頒獎禮中的致辭,讓人感受到他的遠大抱負與胸襟。

固然有人的確抱着沒有方向的人生態度活着,但一些擁有明確、清晰目標的人,所作出的貢獻是值得我們借鏡的。我鼓勵大家要喜愛自己的工作,進而對所屬的專業,甚至整個相關行業,然後擴展到社會與民族的福祉,都能有一份盡己所能貢獻的心懷。

這個進程相類《大學》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平天下者能「明明德」,即彰顯人內心的美好德性,我們神的子民則能藉着對工作、專業、行業、社會、民族的盡心,見證天父的榮耀。生有限,活無限,我們如何把握有限的生活,去活出無限精采的人生,成為傳奇,是我們當思考的事宜。

人會隨着夢想而成長,你的夢想如今是什麼?你正在為了什麼而竭力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