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電影,心的覺醒!」

8J07_FPF_00495R虛擬有如人生,發達的電腦科技,仿如為我們創造了另一段的人生,投入一個疑幻疑真的世界——例如電腦遊戲,你想是誰,就可以當誰。近日將著名電腦遊戲《魔獸世界》(Warcraft)搬上大銀幕的《魔獸爭霸:戰雄崛起》在中國票房大賣,上映兩星期便衝破二億多美元票房,佔超過一半的全球總票房!

遊戲的感染力,真的不容忽視。今年一月,中國內地的萬達集團斥資35億美元,收購曾製作著名電影包括《蝙蝠俠:黑夜之神》的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影業;五個月後,旗下製作的《魔獸》便創造了票房傳奇。當年網絡遊戲《魔獸》進入中國時適逢網吧盛行,攫取了一眾青葱歲月少男的共同情懷;其後發展出card game,令虛擬群體發展成現實社交群體,成就了今時今日這套電影的出色票房。

現今的世代是創意的世代,遊戲、小說、電視劇或電影,都是讓大眾投入虛擬世界的媒介。我們能夠如癡如醉地沉迷在虛擬當中,或許因為箇中的虛擬情節內容,同時也勾起我們活在真實世界裏的點點共鳴。想深一層,這與基督徒閱讀《聖經》何其相似。上帝、《聖經》、世人如何連繫起來,在於我們面對日常生活及情境時,能否以《聖經》的真理作為參考;虛擬世界亦然,當中的故事倘能滿足內心的真實需要,喚起被遺忘的真實記憶,也是一種美善。

虛擬與真實之間,在在提醒了我們一些被封鎖於腦海深處的片段。戲如人生,多少電影情節曾經勾起我們失落了的情感、遺忘了的記憶?父母親怎樣教導我們、愛護我們,或許我們已遺忘,也或許在成長階段曾經歷過傷害;但當欣賞一齣親情片時,還是會被感動得淚凝於睫。原來就算年日過去,仍不變的是血濃於水的情懷。父母親的臉上留下愈來愈多歲月的印記,我們要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去愛。假如有一套電影、一篇文章、一件事物,能讓我們腦海閃過一刻溫馨的記憶,重新記起親子之間曾有過的親情,也是何等的美!

恩典往往被遺忘,作為基督徒,有時也會覺得恩典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以致活得像一淌冷水。省察那些絕非必然的恩典,以珍惜的心細數生命中的恩惠,你會發現生活態度從此再不一樣。一套帶有好信息的電影就有如此奇妙的效果,讓人重尋記憶、重拾恩典。這些美善的作品,值得我們去探究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