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應 內 容

留言者︰ 葛琳卡博士
日期︰ 4/21/2006-12:33
Email︰
主題︰ 真愛何處尋?-踏出斷背山的迷戀-
內容︰ 真愛何處尋?-踏出斷背山的迷戀-


葛琳卡博士



傷痛
電影「斷背山」上映最後一天時,一位久違的同志朋友邀請我去觀賞,對於有機會瞭解影片內容,並可有一席對談,一股喜悅湧上心頭,於是抱著興奮的心情和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期望進入戲院!


導演以含蓄的手法交代故事發展,反映同性戀者的掙扎、痛苦。含蓄的表達,及致那一席話,也只能發出點滴迴響。那種不能夠與自己相愛的人在一起的痛苦,是一般觀眾可以意會的,但是不能夠從同性身上得到認同和接納的痛苦,卻不是一般人所能明白,這也是「斷背山」未能充份演繹的部份,是同性戀者未能透過語言去傳遞的傷痛,是一般人未能夠共鳴和理解的原因,就如席中同志的回應,能夠明白兩位男主角痛苦掙扎,但是未能描述其中的感受。



混淆
同性戀最混淆的部份,是把對於同性的認同和接納的那種渴求,套用在婚姻真正相愛的關係中,造成種種矛盾和傷害。把這種需要從對方身上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求誤以為是真愛,在雙性戀的婚姻關係中比比皆是,也是導致離婚收場的重要因素!


需要從同性身上得到認同和接納的渴求,並不是罪,就如某些人很渴慕得到權威的認同和接納一樣,只是反映在成長經歷中,缺乏了所需要的認同和支持,因而成為以後的追求目標,這是能夠理解的!當這種需要的渴求累積成為一股龐大的張力,而將所有的渴求放在一個人的身上,就會形成對這個人的迷戀,而這個人就是唯一可以令自己快樂幸福的人,是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氧氣,一旦關係有任何決裂,就容易導致自殺的結局!



尋找真愛
婚姻中的真愛關係,並不是要求對方滿足自己過去成長中所缺乏的需要,而是付出自己,完全接納及成就對方。不是試圖改變對方,卻願意委身與對方同行生命的路,陰晴風雨,不離不棄。


「斷背山」兩位男主角的婚姻關係中,他們都不能付出自己去愛太太兒女,除了性關係,Ennis(艾尼斯)與太太的關係疏離,他所關注是自己的工作和經濟的需要,缺乏考慮太太及兒女心靈的需要,也導致太太對質他在進行性行為時,缺乏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撫養多一個孩子,當他的大女兒要求與他同住時,他無法承擔那個責任。艾尼斯似乎未有能力付出自己去愛家人。另一位男主角Jake(傑克)與太太的關係則繫於經濟利益,他的目標是從這關係中拿取一筆錢與Ennis一起生活,卻從未顧及孩子的需要,盡他作父親當付上的愛和責任。

兩個未能夠去愛對方的人生活在一起,會有何結局?斷背山是一對迷戀者,彼此在對方身上索取需要的蜜月勝地,一旦回到殘酷的現實中,這種心態是否足夠面對生命中的風風雨雨?


必經之旅
未經歷被愛的生命,如何去愛?兩個缺乏被愛和接納的人,如何相愛,去給予對方所需要的愛和接納?他們找到一個能夠愛他的同性,卻是同性戀者,不能與對方進入親密的性關係,這就是同性戀者最大的悲劇!其實某程度上,同性戀者也知道自己對愛和接納的渴求是人所不能滿足的,那種缺乏太深,不是一個人能夠無條件、無限制的付出。

人都有缺陷、不完全,唯有從天地的創造者那無條件、永恆不變的愛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和保障,經歷真正的被愛和完全的接納,才會有能力去學習進入一個愛的關係,學會全心全意付出自己,愛另一個人。

踏出斷背山的迷戀,擁抱加略山十字架的大愛,是你、我尋找真愛必經之旅!



(作者為百歐拉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維真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福樂神學院婚姻家庭輔導碩士。)
(作者保留版權)
回主題頁

回 應

支 持 回 應
留言者:
Email:
主題:
內容:


2024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