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慈善首映禮 暨日本鎖國時代基督教文物展

影音使團主辦 改編自同名獲獎著作

《沉默》慈善首映禮 觸動人心

不再沉默 切實同行

是次首映吸引一眾藝人到場
《沉默》慈善首映禮全場爆滿,坐無虛席
電影引起各位反思,信仰自由的可貴
《沉默》是金像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蘊釀28年心血結晶之作,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同名獲獎著作。本片於3月16日全港上映,獲發行商Golden Scene邀請,由影音使團、創世電視及天使心主辦的《沉默》慈善首映禮於3月15日假又一城Festival Grand戲院舉行,吸引一眾藝人嘉賓及大批媒體出席,場面相當哄動,包括羅志聰、Sam哥、楊瑞麟、何基佑、施熙瑜、萬斯敏、陳嘉寶、原武、羅兆泉牧師、梁燕城博士、吳宗文牧師、余俊銓牧師、李炳光牧師等 (排名不分先後),與300多位觀眾率先欣賞電影。是次慈善首映禮將用作支持創世電視即將製作的紀錄片《敍利亞的呼聲》,資助美籍埃及裔人道主義博士Dr. Yvette Isaac和她的機構Roads of Success走進正陷於內戰第6年的敘利亞,拍攝第三輯紀錄片,同時將愛與關懷帶給當地難民。當晚的日本鎖國時代基督教文物展覽,當中有特別珍貴學術性價值的兩件文物「踏繪」及「五公告版」,配合首映同場展覽,將電影背景呈現在觀衆眼前。

日本鎖國時代基督教文物展覽部分展品
木雕佛像 – 以往日本信徒表面棄教,實際上依然堅持信仰,在雕像背後刻上十架
五公告版
踏繪 – 日本禁教時代用來測試信徒的制度,要求信徒踏在耶穌像上
電影播放後,大會同時展出五公告版及踏繪

棄教 ≠ 棄主

片中傳教士被當權者逼令在信徒性命和棄教中作出沉痛的決定,他們被要求踩踏十字架,耶穌或聖母聖像畫,說出侮辱聖母聖子的說話,以表棄教之心。無論是神父,或是村民,也要接受這項信心的考驗,踏?還是不踏?其中一個角色吉次郎因為軟弱,捱不住恐懼煎熬而棄教。潛伏的信徒非必要殉道,也用委曲求存的方法延續著信仰根苗,心不甘情不願地踏繪。這些表面叛教的信徒,自始至終內心也沒有屈服於強權壓制。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可以摧毀一個人外在的身份,生活中的一切一切,但對於人心內的信仰,強權就是這麼無能為力。電影箇中種種引發觀眾的反思,對於現今基督徒有深刻提醒,當信念與信仰都受到極大考驗,或目睹和親歷重重苦難之時,自己會否懷疑神為何一直沈默?信仰真正的意義究竟是什麽?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在電影播放完畢後分享未來創世電視製作ISIS第三輯的拍攝事工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呼籲各位同心協力把宗教逼害受害者的呼聲帶到世界
左起:吳宗文牧師,袁文輝先生,梁燕城博士合照

眾人全力支持第三輯戰地拍攝事工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在電影播放後分享電影《沉默》的意義和訊息,「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告訴更多人,無論面對多大的壓力,都不能將我們從天父的手中奪去。但在遠方與我們共同有屬靈生命的災民,因爲緊守自己的信仰而面對ISIS極端伊斯蘭教組織的無情殺害,我們眼前卻有個機會,可以走近這些受害者,不再沉默!把確實的苦況公諸於世,並把救援物資送到敍利亞。」大會呼籲各位踴躍捐獻,協助敍利亞徬徨無助的基督徒,幫他們向世界發聲,拒絕惡勢力的壓榨!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榮休牧師──吳宗文牧師

福音初到之處面對相當多的困難,信耶穌代表生命要負上代價,死亡、受苦和犧牲,提醒現在生活在安舒環境,物質過分豐富的香港市民,信仰需要從困難中反省。在教義和福音道理傳揚方面,我們需要了解當地文化,各種配合,福音的種子方能萌芽成長。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長──梁燕城博士

神跡並不是等於耶穌變魔術,而是在最艱難的時候,選擇愛別人而犧牲自己生命,這就是生命中的神跡,神的愛就在當中顯明了。電影中上帝好像真的沉默了,原來上帝早早已經回應了。

宣教士──羅兆泉牧師

當戲中宣教士爲了保存其他人性命而被逼在人前棄教,其實也是彰顯耶穌基督的愛。

基督徒會計師團契副主席──羅志聰

《沉默》令我反思信仰的真正意義,我們平時到教會聽道、事奉,有機會便傳福音,但我們離這個信仰考驗還有一段距離,究竟信仰的代價是多少,這套電影告訴我原來一個人付出了自己性命的代價,遠遠不及別人的性命代價。

藝人──陳嘉寶

這套電影非常震憾,一邊觀看一邊問自己,如果面對同樣逼害情況,自己會不會踏在耶穌像上,看到至親的人因爲自己的緣故受苦,自己會不會低頭;令我更加感恩生在這個時代可以名正言順地做個基督徒。而電影中的吉次郎雖然不停地軟弱、認罪,但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份勇氣和愛神的心。

藝人──楊瑞麟

我們可以很隨意按照自己意思去選擇信仰,也可以很隨意在信仰上選擇自己生活的形式,而往往這些生活形式是我們信仰中的一些矛盾,然而,當我們必須面對生與死的抉擇,我相信今天很多信徒連想也未曾想過這些問題。

藝人──何基佑太太鐘凱瑩

戲中主角相當勇敢,宣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決定走上宣教路這個決定需要莫大勇氣,面對崎嶇前路,除了需要禱告紀念、更需要很大的力量和支持!

藝人──Sam哥

我同意擁有宗教自由並不是必然,而人就好像電影中的角色,不斷認罪,然後不斷犯罪,在人生路上需要很多的覺醒和醒悟。

藝人──原武

無論古代或現代,宗教逼害事件仍然不斷發生,感嘆現今生在安舒的香港,很難想象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可悲的是這些信徒虐殺事件確實存在,《沉默》這套電影令我們可以多角度地反思生命,反思信仰的意義。

歌手──黃劍文

看畢電影後心情很沉重,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自由傳福音這個機會,為神作更多的工,這套電影令人反思自己對上帝所奉獻的心,鼓勵大家看畢電影,好好沉澱,花多一點時間反思。而現實生活中,自己在街頭唱歌講見證時,很少會受到別人的白眼,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

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施熙瑜

在香港做基督徒真的很幸福,一直以來在新聞聽到基督徒因信仰被殺的消息,到今天觀看《沉默》,我深深感受到那種堅持信仰而犧牲性命的偉大。以前也曾遇過一些低谷,也疑惑上帝究竟去了哪裏,但其實到最後才明白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一直安排位位天使在旁。而最令我深刻的文物是木雕佛像,那些「隱藏基督徒」表面放棄信仰,但木刻雕像背後的十字架卻證明他們對信仰那份堅持。

創世電視主持──萬斯敏

電影《沉默》内容相當發人深省,當人在患難中,很多時候祈禱得不到即時回應,但是否代表上帝沉默,離棄你呢?還是在困苦中依然與我們衆人同在,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仔細反思。

 

歡迎下載圖片:

https://www.dropbox.com/sh/qp2agxzgqh2a99e/AAD3VuYJc1gzr_JcpJtX55Dva?dl=0


傳媒垂詢,敬請聯絡:
Jennifer Li
電  話︰(852)3108-6032 / (852)6013-1408
網  址:http://www.media.org.hk/
電  郵:jenniferli@media.org.hk
創世電視:www.creation-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