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從一場炒車開始 編曲俠 JOHNNY YIM

08

TEXT_SHARON LAU

PHOTO_ANDY & TIDUS

近期大台的唱歌比賽成了社交媒體熱話,除了幾個少女主將外,本期紅人非band leader嚴勵行(Johnny)莫屬。他天才橫溢,一首首編曲叫人聽出耳油。然而,他的真實話鋒更令人着迷。「我曾經很愚蠢,不見棺材不流眼淚,明明上帝給我腦袋,就是要明白事情,很多時我眼睛行先,以至失去了原有方向……」

小時候曾經入讀天主教學校的Johnny,初步接觸了宗教。中一時,有朋友「騙」他說有一個地方可以玩音樂,又可以認識到不同的女孩子,同學說的是團契!「我當然不是因為這些原因跟他回去,但無可否認,我很喜歡那種氣氛。當時有不同導師帶幾十個少年人。當時我會演奏那些歌,而『他們』就在祈禱。」你是你,我是我,他說自己當時棱角分明。

中二移民多倫多後,他沒有再參與宗教活動。後來又有人游說他去教會活動,認識了一些教會朋友,卻略嫌沉悶而不太多喜歡。「我較傾向嶄新方式講道的教會,但是華人教會比較安靜。」

 

我很爛,但上帝親自找我

回港後,他認識了鄭敬基(Joe)。「Joe 很用力地令朋友認識耶穌,我是其中一個被他推動的,另外一個啟蒙者是郭展能傳道。當時我們三人各自有煩惱,後來我去了林以諾牧師『天地不容』佈道會。甫到場就哭了,到了決志環節,當時郭傳道坐在我旁邊,看到我受感了,輕輕一聲『let’s go』,我出去決志。長大後才明白這是聖靈工作,有這樣的經歷非常開心。」

Johnny覺得是上帝親自來尋找他,表示:「我做錯了很多事,祂仍然愛我。」無奈佈道會後沒有人跟進,所以信仰之火沒有被點燃起來,於是他跟Joe去找教會。「我曾經參與一些比較大型的教會聚會,填了三四次新人表格,也沒有人回覆。」

最開心的,是他開始獲邀做基督教唱片,例如《美麗傳奇》系列。「過程很開心,上帝給了我能力,終於可以回應了。雖然收入不多,但我因此認識了信仰資歷較深的人。」 作為基督教「初哥」,他誤判了,並嘗試從認識那些人的身上認識主。「當時我以為只要認識那些人,就能明白這個宗教。以為信徒就是不要做錯,然而畢竟人就是會跌倒。」

朋友中第一個反面就是Joe。「我因為一些小事跟他斷交了,另外我做了很多基督教活動,卻有機構說好了又不付錢。當時我只有二十多歲,真的很窮,也需要生活,投入事奉後反而累積了很多憤怒。我一直尋找,希望找到比較有生命力的教會。」 上帝是聽禱告的,他在尋找錄音室的同時,也找着了屬靈師父。

 

由咒詛化為祝福的一場車禍

「七年前,當時我找不到錄音室,逛街後找到了現在的錄音室,並需要裝修,但裝修師傅也不懂得錄音安裝設計。朋友的朋友介紹一個澳洲人給我,原本是調音師的他,很喜歡幫人家做錄音室的設計工作,原來他是 Sky City Church的始創牧師!」Johnny就這樣找到了落腳點,他稱:「這家教會的講道方式不是很教條式,是很『大家』的。當然,他們的樂隊非常厲害,有着hill song式的演出,於是我在那兒洗禮,開始穩定下來。」

一直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工作的他,縱然穩定地上教會,心卻逐漸偏離。2015年某天,Johnny醉駕被捕,撞毀了一架三百萬名車,成為報紙上的新聞人物。「原來我已被演藝圈磨滑,回想當時和我一起的人們都比較差。下車後,我舉目望天,到底祢要我學習甚麼?事件鬧得很大,後來我開始醒覺了。」

經上說,尋找,我就讓你尋見。他做了一個禱告:「求祢拿走我身邊一切不適合的人。」結果上帝出手,而且效果非常不錯。他笑說,原來不是上帝不祝福,只是自己一直沒有找到對的程式。「人可以祈禱,但是祂不一定會做。如合上帝心意的,祂必定成就,以前我知道是自己的價值觀不對,我必需找個方法明白祂的道理。於是拼命查經,收聽香港以外,我比較接受的如Robert Morris等講道。他們的講道內容叫你心服口服,例如為甚麼要奉獻。」

DSC09231

禁食祈禱,叫我心中明淨

中學時,Johnny 心裏已經有一個想法,想要成立一隊叫Gsus的樂隊。「除了喻表Jesus,Gsus也是一個chord。在成立後的當晚,我申請了.com的網址及伺服器,沒有人知道我的動作下,竟然立即被通知網址受到攻擊。」他的靈異經歷還不止如此:「在歐洲發生過兩件事,嚇到我不能跟別人說。第一件事是靈魂出竅,白天在酒店時,我看見自己的身體,但是我的靈魂已經不在裏面;第二件是一個朋友在當地好像被鬼上身,我立即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去趕鬼。我體會到牧師說,人的身體其實是一件衣服,為甚麼有人會被鬼上身,因為邪靈需要那件衣服。既然上帝用了如此科學的方法跟我解釋,我立刻很明白了,就更想親近祂了。」

下一步Johnny開始禁食,他簡單解釋:「大家成為好朋友,就想常常見面 。由2019年開始,每個月我禁食三日兩夜,讓我比較集中地接收祂的信息。我知道上帝喜歡我們約祂,和祂面對面說話,當下我有很多屬靈看見。後來全球進入疫情,我索性開始21日禁食祈禱,期間更不斷查經,下載祂的信息。」他形容,這是很用力爬上去的屬靈階梯,人的生命像是蒙塵的玻璃窗,禁食禱告就是要把心靈擦乾淨。

原來他曾經和 ETERNITY 創辦人劉港源不和。「當年我不同意以 Eternity Girls 福音女子組合打入主流樂壇,那時我年少不明白,覺得他處事不夠專業,就生他的氣。」

後來其中一次禁食中,他答應上帝不要再生別人的氣,特別是爸爸。「小時候,他背叛媽媽以至離婚,讓我很生氣。直到去年,我主動邀請爸爸看《張敬軒╳香港中樂團盛樂演唱會》。我們多年沒有相處,難以立即熟絡,只能說我沒有再恨他了。」至於劉港源,隨着年月成熟了,溝通過後便復和了,現在竟然成了 Johnny 的屬靈監督,「其實港源哥很慈祥,我很尊重他,我發現原諒人的力量真是很奇妙。」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人算不如神算,上帝早已預備

剛完成的音樂會原定是上年3月16日舉行,卻因疫情一直延誤。「內心一直很平安,後來音樂會最終敲定在7月24日,原來有上帝的心意。年初有人打電話給我做《聲夢傳奇》,一做就做四個月,而且竟然做到有成績,我的IG粉絲一下子由13K增加至20K,音樂會也因此有了贊助商。」7月19號是聲夢決賽,這樣間接為音樂會打了一個漂亮的免費廣告。

另外,音樂會在海底隧道的大型廣告也是神來之筆。「上年我只是打算普通地舉辦音樂會,今年因為疫情,多了單獨地和朋友吃飯。我有一個朋友是隧道廣告公司老闆,他就幫我處理,結果我有西裝及拍照贊助,又有如此強大的marketing,實在是祂的恩典。」

165156879_268347141503822_3551431947540522000_n (1)

打開心窗,一生跟隨上帝

改變,從一場炒車開始。「我喜歡每日問上帝一點點問題,每件事情我嘗試不看它的不好,記得我做《我是歌手》時在尖沙咀扭到腳,當下我聽到骨頭移位的聲音,痛入心扉,需要休息三個月。我抬頭望天,祂說我要休息。」Johnny 又指出,《聖經》不只是要看,信徒更要喜歡看。他盡量把《聖經》故事擬人化,就能更投入其中。

身邊的人看到他的大轉變,包括女朋友。「她說我變得很厲害,也因此信主。記得有一晚我們吃火鍋,在火鍋前面,我帶着她一句一句決志。未來,我的計劃是和女朋友結婚,以及繼續為Gsus發行新專輯。」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