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破黑暗 畫出彩虹 艾點

J_H_6351-1_meitu_1

「黑貓代表妒嫉的心、白兔代表無聊的狀態、麋鹿代表家的感覺……」

看着這些少女情懷般的畫作,你難以想像畫家是一位中年男人。人稱「權哥」的他,在未成為畫家前,人生一直處於壓抑、無法自我釋放的狀態。但近年,他終於學懂放下,透過畫畫來繪畫下半生——今日的他,叫做艾點。

做畫家、藝術家這一行,對於現代人而言,是一條苦不堪言的路,很多人會在野心勃勃的青年時期開始追逐這夢想;但同樣地,也有很多人因現實生活的壓迫而無奈地放棄夢想,艾點也是。他曾為生活一次又一次地放棄想畫畫的人生;周遭的人都對他的想法、行為投以怪異的眼光。這樣不被理解、被奚落的心情,也使他在人生的前半段,對自己失去信心。

前半生 沒信心沒盼望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學歷不高的艾點在過去數個十年中,做過片場雜工、廣告公司、雕塑學徒、辦公室助理、派件員,連廁所清潔工也做過;而愛畫畫的他,一邊努力生活,一邊壓抑做畫家的夢。他回憶說:「在我身邊的人不會想了解我。所以我會將我的想法一直收起來,並不是怕他們會否定我,而是我知道不能這麼自私。」

身邊沒有朋友的支持,也得不到家人的認同,令他深深知道這想法只屬於自己:「我身邊的人都勸我,叫我不要再想畫畫啦,或者不如60歲退休才做。」他坦言一旦再說出自己的想法,其實就是不負責任,為了家人、生活,他只好認命,感慨地說:「這二十多年來,我不敢因自己的事而令太太困擾,因為我的困擾已經很大,我不想令到她也要與我一起受苦,況且我也沒有信心以畫畫作為一條能養活家人的路。」

對艾點而言,過去數十年的困擾不但是想畫畫的念頭,更是他腦海中不停閃出的圖像、聲音、線條等,它們無時無刻都纏繞於他的思緒中。這些圖像或許就像大海中的波浪,有時候起伏很大,不停地翻滾;有時卻很小,泛起陣陣漣漪,但卻從沒停止過。

最艱難的時候就是艾點在腦海中想到了圖像,卻沒辦法用手繪畫,這使他處於一種憂慮、痛苦的狀態。皺起眉頭的他說:「我知我不可以再想這些事情,但圖像卻不停出現,我很不開心,不知道可以怎樣做。」或許是這些不停出現的圖像,使艾點一直沒有辦法安靜下來,他憶述道:「當時我處於長期失業的狀態,因為我無法工作,整個人憂鬱得很嚴重,而且感到好暈,整天都天旋地轉,根本無法起身,這感覺好恐怖。」這些徵狀令身邊很多人只怪責艾點懶、連家庭也顧不了,備受身心靈困擾的他想過這個病可以結束他的生命。但原來病不是要結束生命,而是重生的開始……

J_H_6343

童年的陰影

每個人都有被封存的童年記憶,當記憶被打開那一剎,像時間倒退般,回到少時,不斷尋找其他遺忘的片段。

艾點尋覓着那段封存的記憶時,他形容自己的童年並不愉快,因他的外表、行為常令人對他指指點點,他回憶道:「四歲那年,我發高燒,之後雙眼就出現問題,即俗稱的『鬥雞眼』。到我上幼稚園時,身邊的小朋友都覺得我怪,不找我玩。」但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不會對艾點抱着異樣的眼光,自然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他喜歡觀察大自然,發掘各樣的不同,對他而言大自然是一個充滿探索、安舒的地方,他會將觀察到的畫出來。

直到上小學,身邊的人、事和物開始轉變,他必須投入群體的學習中,但同學的過份行為令他留下不少陰影。他控訴道:「升小學後,身邊的同學取笑我的雙眼、外表,對我而言,言語暴力造成的傷害很大。但發生的另一件事令我傷害更大,十分憤怒。」他續道:「當我正在路旁欣賞一對活潑、跳動着的青蛙時,身旁一位同齡的少年看到,就舉腳將一對活生生的動物瞬間踏扁,牠們立即成為肉醬。」艾點形容那時的心情是多麼驚慌,而此事也引致他為了逃避這些人,將自已封閉,即使在學校被他們攻擊、欺負,甚至毆打,他也不還手、不理會,只想遠遠逃避。

對於現在用粉彩作畫畫主要媒介的艾點而言,那些濕淋淋、黏稠、水性的顏料他不會使用,因為那種感覺會令他想起那殘忍的一幕。一直沒有信仰人生的艾點表述只在十三四歲時聽過福音的信息,但沒有人知一直埋藏的種子,直到十年前因一個不知名的病而使它發芽,他知道是時候回到上帝的身邊。

祈禱加輔導治療

神要醫治艾點的傷不在身體,而是在他心靈的最深處。頭暈的病令艾點無法工作,當他觸動了結生命的念頭時,想起了創造萬物的主宰。艾點打消念頭,想起曾經聽過的福音,於是尋求身邊的信徒朋友幫助:「我感到身體不停地轉,身旁的人一看我就知道有問題。當我回到教會,雖然身體上的病並沒有完全得醫治,但弟兄姊妹一直為我祈禱。那時我知道,神要我因這個病再次回轉到祂身邊。」

艾點雖然早已認識上帝,但之前並沒有信仰的生活,只在每晚臨睡前簡單說一句:「感謝神,阿們!」,然後睡覺。原來神一早就在艾點的生命中,直到他發病半年後,有一晚他再次向上帝祈禱不想再暈,神就應允他的禱告。「禱告後的第二日,開始沒有出現頭暈的狀況了。」他微笑說。

上帝慢慢釋放和醫治艾點後,他找到一份待遇不錯的新工作,一做便是八年,他知道是神給他一個休養生息的地方。當時,艾點每天都在公司空閒時間瘋狂地畫畫,有時畫到被同事訓責,更直指他阻礙他們工作,他無法放下工作盡情地畫。

艾點害怕這感覺會讓他重蹈覆轍,於是去見輔導員,透過畫畫治療心病。輔導員對他說:「你是一個藝術家,一個創作人,畫畫的事情不要再停下來。」同時,弟兄也對他說:「畫畫不應該是一件痛苦的事,你可以用畫畫來敬拜神。」艾點說:「渴望畫畫的感覺讓我知道,上帝促使我去完成一件我未做完的事,那是一件生命的事業。」

J_H_6331

脫去舊我 走進命定

四年前的一次靈修中,艾點向神禱告:「我願意將我的下半生交給祢,將我的全部奉上。我是一個器皿,願為祢所使用。」從那刻起,神就為艾點鋪排他的畫家之路。

兩年前,艾點在一個月內受了兩次工傷,使公司辭退了他。「當時左邊大腿側有顆膿瘡,破掉後穢水流遍整條腿,醫生給我兩個星期處理傷口;病後上班的第三日,小腿又因肌肉撕裂而無法行動,被逼再次休假兩個星期。」從大大小小的經歷中,艾點知道再怎樣也不能浪費神給他的恩賜,這些經歷也使他作畫的功架更加細膩、更加成熟。

敬拜神可以有很多方法,而曾走過死蔭幽谷的艾點,失去工作後終於全職執起他朝思暮想的畫筆,更獲得賞識開畫展。《艾點的世界》畫展剛於2015年的10月中舉行完畢,艾點分享當知道能夠開畫展時的快樂感受:「沒想到看過我畫作的Kitty(畫展籌辦人)會在一年後有感動再次找我。她甚至把她的團隊介紹給我,讓我有機會將畫作展示給大家看。」

以畫示愛 

俗話說:「畫如其人」,每一幅畫中點與線都是他的靈思。在艾點一幅叫《等待》的作品中,呈現的是一位小女孩的樣子。透過輔導員的分析,他解說:「那小女孩就是我自己。當時我不知原來畫中所表達出的是一種女性的柔弱、想被呵護、被了解的心理狀態。」輔導員也對他說這些畫是艾點用男性第一身的身份,去表達男性也有如女性般的細膩情感。

談到艾點最喜歡的一幅,他表示是《夜喚》。那是一幀由三幅畫組成的作品,畫的底色是艾點喜歡的藍色。「別人一看,會覺得畫很黑暗,但畫中有樹、有葉子、有光,而且樹葉很茂盛,亮光的出現正代表着希望,就算在黑夜中也有光照亮你的路。我用了仰視的角度,象徵要仰望天空,正如仰望天父一樣。」每個人都有黑暗的時候,但所謂的黑暗都是被自己蒙蔽了。當你仰望天父時,會慢慢尋找到屬於你的命定。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翰福音》1章5節)艾點的人生也曾是如此的境況,他感慨道:「神一早就進入我的生命,但我一直拒絕祂。這樣的拒絕像是祂為我擺設豐富的筵席,而我一直不去赴約。而每當我放祂『飛機』,想着他只會給我吃『餛飩麵』時,誰知,原來祂給我的是最好的。」

上帝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年歲、也頭髮也數算過,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祂都會愛我們,這愛是永不止息的。艾點正透過畫畫表達神對他無私的愛和擁抱,他也透過教小朋友畫畫,將這份愛傳遞出去。

TEXT/Tiffany

PHOTO/Jason Ho

LOCATION/Hot Generation黑翼

(原文刊登在115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