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永恆時間線 鄭敬基、麥曉安

joe-11

常言道,「3年一個代溝」。

那19年的差距,到底隔着多少個鴻溝?

麥曉安(Angie)卻說,在永恆的時間線上,世上的年日其實只有那麼一個小點。她與鄭敬基(Joe)的19年差距,相比永恆的生命,又算得上什麼呢?

53歲之年他與她在這條時間線上遇上了,Joe說,雖然她比他小許多,但很多關乎信仰、關乎人生的道理,他要到如今才明白。她對神的信心,也教他仰慕。

婚後一個多月,Joe便因心臟動脈栓塞險些掉命,手術後重生的心更深刻體會到何謂真實的信心。往後不論在世上的時間線有多長,他倆決意懷着這份信心,跟從主,一步也不偏離。

 

「敬基」這個名字,起名自趙世光牧師,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Joe,年少時曾經反叛,加入娛樂圈後更一度迷失。雖然早已成家立室,且有兩名孩子,卻因花弗性格最終婚姻失敗收場。縱然夫妻關係破滅,但後來還能與前妻及其丈夫做朋友,實在很難得。

Angie來自一個三代敬虔的基督教家庭。認識Joe之前,Angie已等候了三年,身邊的朋友對她說:「Angie,你別那麼高要求吧,但求找到一個疼你的男人陪伴便好。」但她知道信主的人不該這樣看待婚姻。如果婚姻純粹是找一個伴,那麼有朋友便足夠,又何須拍拖或結婚?

Yes or No 等一個來自神的答案

Joe第一次見Angie,是在一間餐廳,Angie代表教會邀請Joe擔任佈道會嘉賓,由於牧師、師母想先和他見個面,於是把他約了出來吃早餐。

「對她的第一印象,是覺得她很嬌小玲瓏,然後看到她很專注地記下大家傾談的重點,感到她是一個很熱心事奉的姊妹。」早餐後,Joe問:「姊妹做什麼行業?」Angie答:「我做地產經紀。」Joe:「那你下午去上班?」Angie:「不,我下午去滑水。」這對話讓Joe認定了Angie要不是高薪一族,要不是富二代,因此當時對她沒有任何想法。

常聽說,一個人在專注工作時的樣子有種美態,這話看來一點不假。佈道會當日,Angie賣力地打點各樣事宜、安排各項細節,還要接待她邀請來的幾位朋友,Joe看在眼裏,覺得她很吸引。「現在回想當日在台上分享時,我不時有意無意地瞥向台下的她,看看她有沒有留心聽我的分享。」

那次分享會後,Joe返了加拿大,Angie到廣西工作,各有各忙,兩人有一段時間沒有聯絡。大約兩個月後,Joe回港舉辦音樂會,邀請Angie出席捧場。「當時,我心裏其實是十五十六的,但因為我也邀請了他出席一個商會,心想:那就好吧,就當一人一次。」Angie與媽媽結伴去他的音樂會,那天之後,發現這個人很風趣,話題很廣。「於是當他約我去喝咖啡、看電影,我便去了,漸漸愈來愈投契。」兩人對於事奉的態度、對信仰的追求和價值觀都很一致,經過六、七次的約會後,Joe決定鼓起勇氣,向她走近多一步。

「這麼下去,大家都知彼此之間有點什麼。」Joe說,「我希望這段關係能發展得光明磊落一點,所以決定坦白告訴她我對她的感覺,希望以結婚為大前提交往。但假若她的感覺和我不一樣的話,也不打緊,大家還是弟兄姊妹。」Joe坦言其實表白的那刻,他是沒有太大信心的,但他明白到不論答案是Yes還是No,他在主裏面也能安然接受。「答案是No的話縱然會感覺難受,但也是來自神的答案,我會接受。」

「多謝你這麼誠實。」Angie當下聽了Joe的表白這樣回應,「不過我需要一點時間去消化。」教會的傳統教導是:遇到問題不要自己收在心裏,應該找可以信任的人去商量,於是Angie把這事原原本本地告訴師母。「師母提醒我要透過幾點去觀察對方:他平時怎樣對待家人和朋友?他有沒有把你介紹給至親和好友認識?」

生性率直的Angie,把師母的建議一五一十的告訴Joe。「那刻我十分感動,我覺得她對這段關係也很認真,而且也願意給我一個明確的回覆。」對於某些人來說,要把心儀對象介紹給家人認識,或許是一個不易過的心理關口。然而Joe形容自己的生命及過去都像一本敞開的書,沒什麼需要隱瞞的地方,「我求之不得,馬上把她介紹給母親和好友錢嘉樂。」

joe-2

謝謝你 讓我成為配得起你的人

整件事進展得很快,一星期內Joe順利通過了師母設下的「關卡」。然後,Angie告訴他:「牧師和師母想見一見你。」於是,他們在第一次見面的餐廳,相約了第二次見面。

見面前夕,Joe相當冷靜,忐忑的反而是Angie。「『我腦裏做了很多Q&A,猜想他們大概會這樣這樣問你。』她對我說。因為她一向也很信任牧師和師母,很怕他們的反應是負面。我卻沒有任何預備,因為我知道無論結果是正面或負面,在神裏面都是好的。」

見過屬靈家長後,牧師和師母的回應是:「我覺得你倆好適合對方!」

然而,Joe的過去讓他在Angie面前缺乏自信,「我的的確確跟她差距19年,我沒有很多錢,又非一線巨星。而且我跟前妻和子女的關係非一般的友好,實在不是一般女人可以承受得到。」

在他擔心自己配不起對方之際,收到太太短訊傳來一張卡,上面寫着「親愛的鄭敬基,你不需要成功,你不需要完美,你還是重要,因為你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另一半。」

「很多人會問,我和Joe年紀相差那麼遠,會否有問題呢?」Angie也曾為這個問題而深思過,「然後神對我說,相對於永恆的時間線,我們在世上共同相處的時間,只是一小點而已,我們還有永恆的時間可以共對。倘若他比我早離開了,神告訴我祂不會讓我感到孤單,因為有祂陪着我。」心頭的困惑解開了,Angie安然投入這段邁向婚姻的關係。

兩人在一起,莫說代溝,就連爭吵也幾乎從未試過。「當我們知道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而且大家都那麼敬畏神,便不會再為生活中的小事而計較了。」Joe說。

Joe形容自己的過去,就像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人,當經歷過出紅海、見過神如斯大能,其實只要完全聽從祂的吩咐,便不會出事。可是自己心裏面卻想追求私慾,又或者靈命疲乏而不想跟從神,以致錯過了神賜予的原本美好的人和事。「正如我的第一段婚姻,如果我靠着神去克服困難、勝過試探,便能享受到神預備的美好家庭。可是我犯錯了,為此我必須悔改,並向神承認靠我自己並不能做什麼,我願意順服祂的帶領。」

神總樂意人悔改,因為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總是願意給我們第二次機會。當Joe真心悔改、順服神,神也為他譜寫人生新的一頁。婚禮上,Joe答謝Angie說:「多謝你令我成為一個配得起你的男人。」其實更是感謝神,讓我們每一個願意悔改的人,得以成為配得起祂的兒女。

joe-3

重生的心 化作更強壯的信心

再婚兩個多月的Joe六月底經歷過一場心臟病的風暴,發現主要心臟血管嚴重栓塞而緊急進行了「介入性心導管手術」(簡稱「通波仔」),事後他在報章訪問中形容:「原來死亡就在下一個劇烈運動的旁邊。」

「如果不是和Angie結婚,我便不會認識她做中醫師的四姨丈,對方為我把脈便知道我的心臟出了毛病。四姨母是退休護士長,提醒我快點去檢查,並給我介紹一位好的心臟科醫生。」然而,Joe接受做過超聲波、心電圖等各樣檢查,都顯示心臟一切正常。於是他沒當一回事,直到進行顯影檢查時,方發現心臟動脈90%栓塞了,情況極度危險,隨時有猝死的可能。

「我相信在神裏面,一切都是及時的,沒有太遲或太早。發現心臟有事的當天早上,我還游泳了1,000公尺!」Joe笑道,「我相信神有一個命定,若你真心想事奉祂,祂必會看顧你生命中的每一項細節,就算遇到風雨,只要不放棄,繼續跟從祂,最後必會得着祂為我們預備的美事。」

或許是因為從神而來的平安,在這件事上Angie沒有感到害怕或擔憂。「我相信神有祂的計劃,會預備一位最好的醫生,所以內心很平安。」Joe形容Angie是一個不擅包裝言辭、屬行動型的人,「如果你想從她口中得到安慰的說話,你休想。但她會用行動來表達,例如她不聲不響便買了七日的中藥,每天煲給我喝!十多年未曾下廚的她,為了讓我吃得清淡健康,竟然為我下廚。」

甫新婚便經歷生關死劫,差點應驗了Angie之前所言――於永恆時間線上在世的時間只有那麼一點點。面對疾病與生死,往往最能考驗一個人信靠神的深度。

「過去我也曾思想到信仰及人生的課題,人總會生病,我們的親人也總會生病,往往卻是基督徒來到這關口便特別難過,會問:『主啊,為何會這樣?』然後便很容易失去信心。為此我每日禱告:如果有天,有危難發生在我或家人身上,求祢叫我仍在祢裏面感到平安。」當那天Joe得悉自己的心臟告急時,趟在病床上的他想了很多,想到才結婚兩個多月的妻子,想到她會難受,也想到自己的子女……但他知道生死在神手中,他在心裏默禱着:「主啊,我把我的生命交給祢!」

「信心就是,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這不是被動的做法,而是真心相信神的方法大過一切我能想盡的辦法,因為就是人想盡辦法,也無法想出一個平安來。」Joe說。

恐懼來自未知,基督徒因為對永恆生命有了理解,因此面對生死,仍能帶着平安。「假如基督徒不能展示給世人看何謂信心,那還有什麼人能作示範呢?我們每周返教會,團契組長每周教導組員要有信心,當我們要求別人要有信心時,我們自己能否做到呢?我們的生命其實就是最佳示範,靠着主經過一件又一件困難的事。」

正如Joe的母親向他形容,這世上就像一間酒店,我們最終都要回「家」,沒有人會一生一世住酒店的。未來的日子或長或短,Joe與Angie於這在世旅程結伴同行,盼望終生服事神。所做的事工非唱歌、非演戲,而是一種叫“living ministry”,「用每一天的生活去事奉,不論在吃飯,或聊天,或遇上什麼人,能流露出主耶穌的特質。我希望我倆的生命能如此。」

撰文:Priscilla Fung
攝影:Max Lee
場地:Comma Party

(原文刊登在123期《天使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