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人橫渡「海上珠峰」 朱棋端生命傳奇

DSC_3059

差不多一百年前,有人問英國著名攀山探險家喬治‧馬洛里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瑪峰,他的回答是:「因為它在那裏。(Because it’s there.)」

今天假若你問曾登上珠穆朗瑪峰、橫渡「海上珠峰」,甚至經歷南亞海嘯的朱棋端,他也許會回答同樣一句:「因為祂在那裏。」不過這個祂,是指自有永有的祂,是指創造世界的祂。在攀山涉水間,在困難末路之際多次經歷神的拯救,朱棋端深深的感受到神的大能與祂出乎意外的看顧,決心把這份無條件的厚愛,傳給更多值得擁有的人,就是每一個未信之人。

行山傳福音

近年香港流行行山,每到周末,郊外山頭總比旺角街頭還要熱鬧。當中或許你會見到一名面容清癯、精神抖擻的中年男子,一邊提醒隊員各項行山要點,一邊分享福音信息,他就是香港少有能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朱棋端。作為一名機電工程師,為什麼會選擇邊行山邊傳福音?「每次行山歷時數小時,在這幾小時內我們可以與新朋友熟絡,然後透過分享日常生活中所經歷的大小事,去講談上帝的恩典和愛。」朱棋端認為就算同行者對福音沒有興趣,起碼也做了一趟有益身心的活動。至於他們最終會否相信,「這個就是上帝的工作了。」

DSC_2889

在最高處聆聽上帝的聲音

上帝的作為,在朱棋端身上可說是從未缺席。最為人矚目的攀登珠峰之舉,便是朱棋端其中一項美好的見證。「當初是一個偶然的機會開始爬山,漸漸愈爬愈高。」但決定要登珠峰時,朱棋端也曾懷疑,到底上帝想不想他去。「但我聽不到上帝的聲音。」朱棋端只能憑信心出發,但在珠峰上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困境,令他一度懷疑自己能否登上山頂。「在6500米高的前進營時我曾弄傷雙腳,有位醫生山友看過以後說我需要三個星期才能痊癒,當時我只能祈禱交託。」奇蹟地,扭傷的地方不久竟然有血流出,隔天便能穿上登山靴,應付高難度的旅程。

攀山之時,朱棋端靠着太太錄製給他的歌曲解悶,其中一首詩歌,叫他讚嘆上帝的奧妙。「其中一首歌叫《Up to the mountain》,詩歌中說到是上帝要我去, 然後在山上,看着雲在腳下飄過,我感覺到上帝的同在,是上帝與我一起登山!」

看着雲在腳下飄過,我感覺到上帝的同在,是上帝與我一起登山!

神不聽禱告?

朱棋端自言喜歡大自然,喜歡山和水,所以挑戰完珠峰後,便開始挑戰「海上珠峰」。所謂海上珠峰其實是指西北航道,這航道中有海冰、有百分之六十的地方未被探測,隨時會擱淺,還有大風暴和低氣旋。提起這次經歷,朱棋端還是捏一把汗:「總共十三天的航程中,有十天是大風大浪的。」在山上,遇到體力不支、傷患總可以半途而退;但在海上,被風浪包圍之際,可以是全無退路。朱棋端想起了耶穌在加利利海的經歷,他便禱告,祈求上帝平靜這片海,讓他們能安全。

「到最後風浪還是沒平靜下來。」在性命懸在一絲的時候,神沒有平靜風浪,還是靠眾人才能撐過這段艱苦時刻。但朱棋端沒有埋怨神,他反而在當中領受到神的教導。「我們在風暴中祈求風浪平靜,其實只是希望自己安全,所以神沒有平靜風浪,而是要我們在旅程中經歷風浪,豐富航海知識和經驗,靠自己去解決問題。」

DSC_2978

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是朱棋端時常遇到的境況:在國內做生意,不行賄受賄就不可能做下去;人到中年,還攀山涉水體力上不可能應付得到……我們對環境沒信心,對自己沒信心,更重要的,是對上帝沒信心。但朱棋端沒有在心理上為自己設限,反而擁抱上帝:「我相信倚靠上帝,很多奇事都會發生,結果我們真的堅持到不行賄也接到工程,連國內同事都嘖嘖稱奇。」

至於體能上,朱棋端認為體能變弱有時是給自己的藉口,實際上我們還有很多能力可以去克服困難的。「譬如我們的人生經驗、對自己的了解,會比從前更豐富清晰。只要我們訂立好目標,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然後努力向着目標進發,成功的機會依然是大的。」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參《詩篇》第8篇第4節)朱棋端把這句經文帶到世界之巓珠穆朗瑪峰上宣告,在這個滿是失去信心、滿佈懷疑的世代,向世界展示,憑着對神的信心,沒有不可能的事。「在登山的時候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上帝仍讓我完成這個旅程。看見遼闊壯麗的景色,我覺得人類真是非常渺小,上帝真的非常顧念祂所創造的人。」

朱棋端感恩經歷

1994年           開始創業,承辦機電工程服務。後來公司進軍國內。堅持不行賄不給好處,根據上帝在《聖經》上的指引經營公司,營業額和規模卻出乎意外地愈做愈大。

2004年           南亞海嘯時在布吉巴東;女兒與姐姐身處巴東海灘,目睹兩個海嘯的浪打過來,幸而抱緊身旁的大樹才不致被沖走。朱棋端接了女兒坐進車子內,第三個海浪再次沖來,幸而車子沒有被沖走。

2011年           由西藏出發登上喜馬拉雅山,連續七星期與風雪戰鬥,在稀薄的空氣中忍受着高山反應,走過冰川、岩牆及峭壁,終於到達頂峰珠穆朗瑪峰。

2016年          駕駛「探索鷹號」(Eagles Quest II),從香港出發,駛往日本北海道,橫過北太平洋,從阿拉斯加穿過北美洲北部的北冰洋,經歷近五個月,終抵達格陵蘭,成為第一艘中國帆船通過有海上珠峰之稱的北極圈西北航道。當中曾遇上機件故障,在北太平洋飄流了三天。

DSC_2964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

(原文刊登在 130期《天使心》月刊附送的《創世電視雜誌》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