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飛翔 將秋天帶到烏干達

IMG_1009-2_meitu_1_meitu_2

「你有甚麼夢想?」

 很久沒問過別人這個老掉牙的問題了。

 「我想做醫生!」一位孩子說。

 「為什麼?」我問。

 「因為我想醫好有病的人!」他說。

 「我想做飛機師!」另一位小孩搶着答。

 「為什麼?」我問。

 「因為我很想在天空裡飛!」他說。

 也很久沒聽過這些單純又真摯的答案。在城市長大的我們,已漸漸忘掉這種對夢想簡簡單單的憧憬了吧?

 「那叔叔你有甚麼夢想?」第一位孩子反問我。

 我猶豫了一下,我真的知道自己的夢想嗎?

 「我想旅行,想看遍這個美麗的世界。」我說。

 「為什麼?」臭小鬼竟然在學我。

 「因為⋯⋯我很喜歡遇上像你這樣可愛的孩子!」我輕輕拍他的頭。

 我們躺在草地上,一起看着夕陽西沈,突然覺得,我彷彿真的是為了這一刻而千里迢迢來到這裏的。

DCIM100GOPROGOPR3740.

我去年五月由香港出發,以南非好望角為目標,騎着一輛單車至今超過一年、經過了二十多個國家來到非洲中部,也即將要完成旅程了。

早在出發前已想過,這趟旅程除了自我實踐外,是否可以為這世界出一分棉力?但由於是第一次長途單車旅行,開始的時候就先專注在旅程上,畢竟自己也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直至去年年底,旅程完成了接近一半,覺得是時候為這趟旅程多添一重意義,除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希望將夢想帶給更多人。於是我開始接觸不同慈善機構,我其中一個堅持是不想沒方向地籌款,而是希望這個計劃跟我的旅程有關,並具體地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最終我跟非洲烏干達的基督教機構Watoto落實了合作,他們為我度身訂造了「Bike to Change」這個籌款計劃,希望透過贈送單車,為貧困孩子的生命帶來改變。

同時我亦不想單單籌款,而是希望能親身探訪那些孩子,跟他們分享這個夢想。於是在剛過去的7月,我途經烏干達時,特別探訪了Watoto的工場,了解他們的工作。

Watoto是成立於烏干達的一所教會,他們的關懷兒童事工為生活困苦的小孩和婦女提供整全的照顧,透過教育培訓,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以致能回饋社會、重建國家。

IMG_2689

Watoto安排了我在兩條村裡跟孩子們和年青人分享我過去14個月由香港騎單車到非洲的經歷,竟然兩場都座無虛席,第一次用全英語分享難免有點緊張,但多得孩子們都很投入很專心地聆聽,讓我能放鬆心情跟他們交流。

我做的事沒有甚麼驚天動地,卻希望能成為他們的鼓勵。到總結時,我分享了我一直以來的信念:

「無論目標多遠,只要一步一步向前走,總會越來越接近的。」

誰也有發夢的權利,即使你出身自孤兒村。

分享過後,讓他們試騎我的單車,就只有一部單車,已令他們興奮異常,排着隊來騎,也只夠時間讓每人騎一圈。

他們真的很喜歡單車。

「秋天時,葉子真的會變黃嗎?」

一位孩子問我。我記起我在分享會中提到我去年秋天在高加索,那邊的黃葉很美。

對了,烏干達座落在赤道,根本就沒有四季。

我讓他們看我去年秋天拍的照片。

「看,有些地方秋天時葉子會變黃、有些還會變紅,然後到冬天時葉子就會落光。」

他們眼也不眨地看着我手機中的「奇境」。

分享,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大,甚至可將秋天帶到烏干達。

相比起長期委身服侍這些孩子的弟兄姊妹,我做的實在是微不足道。看到孩子們美麗的笑容,真的很期待單車送到的一刻,實現他們這個小小的夢想!(關於「Bike to Change」籌款計劃請參看阿翔的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shotravel)

另外Watoto兒童合唱團今年亦會來香港舉辦音樂會,主題是「生命奇跡」,若有興趣了解和支持他們,可參看Watoto的網站www.watoto.asia

TEXT & PHOTO/阿翔(異地單車博客)

(更詳細內容請參閱136期《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