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島》─ 絕地劫難 誰可拯救?

Battleship_meitu_5

TEXT/Winnie,珮群

《軍艦島》是一套近期熱門的韓國電影。影片講述在1945年,日本統治韓國的時期,朝鮮人抱着希望到軍艦島工作,一心以為有美好新發展。怎料到了島上,男的被迫開採煤礦,飽受虐待及剝削,女的成為慰安婦,過着慘無人道的生活。電影分三條主線,從三位主角面對苦難的應對刻劃出這個時代的悲歌,以及人性的決擇與勇氣。

TheBattleshipIsland_Still_012_900_800

卑微的英雄
他貪生怕死、出賣自尊、骨氣、甘為敵人做牛做馬,只為一個願望:讓女兒過得好。
由黃晸玟飾演的李康旭是一名與女兒素熙(金秀晏飾)相依為命的樂團領班,聽說軍艦島有好發展,便毅然帶同女兒與一眾團員到島上討生活。想不到未到島上,女兒已被人抱走,連隨身的行李、身上的衣物也被人奪走。但慣於行走江湖的他立刻醒覺到誰是主子,懂日文的他對日本人低聲下氣、卑躬屈膝、出盡力討好巴結,並不理會別人對他嗤之以鼻。對他來說,生存,是最重要的事。他散發的英雄光芒,只照在自己和女兒的身上。

TBI_Add_still_01s_900沒有前路的英雄
他有鋼鐵般意志與身段,面對眼前的不公義,他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卻沒有想過將來,沒辦法想到明日。
由蘇志燮飾演的崔七星,是「鍾路第一打手」,看到同伴、看到慰安婦吳末年(李貞賢飾)被欺凌時,他隻身用拳頭取回公義,雖然因此與為日本人做事的朝鮮人結下仇怨,他也不計較。或者說,看到眼前有不公義的事發生時,他根本沒想過挺身而出的後果,就出手拯救,更要成為朝鮮人的「大佬」。可是在面對自身、同胞被日本人欺壓時,他只逆來順受,沒哼半句。是無力撥亂反正,還是早已認命,不得而知。他的英雄光芒,只照射到觸手可及的人身上。

TBI_Add_still_04s_900

被懷疑的英雄
他肩負拯救重任,卻冷靜睿智,沒有被熱血情緒充昏頭腦,敢在群情胸湧千夫所指之時堅守立場,指出真正的敵人所在。
宋仲基飾演的朴武英,是最符合傳統英雄形象的人物,但他起初並不是拯救世人的大英雄。他潛入島上,只是為了執行任務:救出韓國民族英雄尹學哲(李璟榮飾),全沒想過島上其他人的死活。但當他發現這位表面道貌岸然的民族英雄,原來暗地裏做着出賣韓國人的事,他敢於站到所有擁護尹學哲的人面前,直斥其非,雖然遭到懷疑、否定,但他仍堅持立場。終於水落石出,而他亦成為韓國人的首領,策劃帶領他們逃離這個地獄般的所在。

TheBattleshipIsland_Still_016_900
誰可拯救?
這三個人物帶出三種不同面對苦難的態度。在電影的末段,日軍因知道戰爭將敗,要把所有朝鮮人活埋以消滅他們殘暴待人的證據。可是,崔七星被誣告陷害、朴武英策劃的逃亡曝光,帶着女兒逃走的李康旭只能左閃右避日軍亂槍的掃射追殺……全部人都陷在苦難中,彷彿沒有一個英雄可以把人拯救出苦海。

在最危急的時候,慰安婦吳末年救出了崔七星,與一眾追隨崔七星的兄弟對戰日軍;另一邊廂,李康旭也走出掩護,在槍林彈雨下竭力抬起逃亡用的鐵梯,縱使一個人的力量輕微,他的努力卻感染了愈來愈多人走出來,合力抬起鐵梯。過程中雖然有一個又一個朝鮮人中槍倒下,但一個倒下了,另一個立時補上,終於鐵梯就在前仆後繼的努力中,被抬了起來;而片中最大的反派:日本長官也在眾人的圍攻下被殺掉,眾人得以逃出生天!在看似沒英雄的年代,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英雄。

邪惡當道,誰是英雄?

真正英雄
電影中描述的大型抗爭和逃亡雖沒有實際發生,但面對苦難和逆境,卻是我們日常的功課。在這個邪惡當道、恐襲不斷的世代,誰才是真正的英雄,誰可以出死入生的拯救我們?答案只有一個:祂既像父親般愛我們到底,為我們降尊為卑服侍眾人、祂為我們彰顯公義;在眾人都懷疑祂、審判祂的時候,祂無畏無懼,且為對方祈禱以至捨身為世人贖罪。耶穌基督就是所有英雄的原型與樣式。而你,願意讓祂拯救你嗎?

軍艦島《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主角們被騙到受着慘無人道的迫害但又無處可逃的軍艦島上。
2.想不通的大問題:被不斷欺壓、甚至被活埋的威脅,如何自保並逃出生天?
3.問題引伸「大災難」:受個人力量所限,未能逃生,只能委曲求全。
4.災難的「解救法」:忘記個人的生死,以小我完成大我的救贖。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眾人齊心協力抬起的鐵梯。

TheBattleshipIsland_Still_013

《軍艦島》-人間煉獄:
《軍艦島》是位於日本長崎市外的半人工島,本來名為端島(Hashima),因外形像一艘軍艦而有此外號。早於19世紀初,端島已發現有煤炭,直至19世紀末年,三菱公司向端島煤礦所有者收購端島,此後100年端島成為了三菱的產業。1939年開始,三菱強行徵召大量朝鮮人在端島採礦,後期更引入中國勞工。這些勞工長年在不見天日、高溫、潮濕下長時間工作,只有豆渣和紅薯果腹。他們不僅長期受到折磨,稍有錯失還會被毆打、禁止進食,住處亦極度狹窄及骯髒。據有記錄的死者統計中,1925至45年間,至少有123名朝鮮人及15中國人死於島上。

不過隨着產量漸少,日本也轉向以石油作能源,礦場於1974年正式關閉,島上居民全部撤離。2014年,軍艦島被英國《衛報》選為「世界10大鬼城」,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軍艦島列為世界遺產。而日本近年把《軍艦島》列為旅遊景點,旅客可以參觀部分地區。

(文章撮要自2017年9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