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斗車王3》─ 教識徒弟有師傅

Facebook Banner_201708-04_1100x600
TEXT/ 珮群
PHOTO/ The Walt Disney Pictures.Ltd,互聯網

《反斗車王》系列最新一輯近日上映,故事來到第三集,戲院內充滿主角賽車「閃電王麥坤」的小粉絲。其中一幕,麥坤衝向路壆仍繼續作戰,小朋友們高聲為他打氣,可見麥坤對小朋友們的影響力。但由《反斗奇兵3》班底所製作的故事更像為成人而設。

後浪推前浪
車神「閃電王麥坤」稱霸賽車界多年, 以跟其他車隊的戰友在每場比賽中彼此較量為樂。擁有最先進設備的後起之秀「積迅黑旋風」突然冒起,其高科技的性能壓倒所有對手,屢戰屢勝。連同其他紛紛崛起的車壇新星,令麥坤的戰友紛紛被迫退休。堅守賽車場的麥坤亦在跟黑旋風較量中失控受傷,面臨要結束賽車生涯的危機。視賽車為生命的麥坤,為了重返心愛的賽道上,決定大膽接受新手教練小薑自創的特訓……

欣賞各人的潛質,彼此扶持,各展所長,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從新舊交替到新舊交融
遇到「中年危機」的麥坤在舊東家的成全下,鬥志激昂地於新東家「史達伶」旗下最先進的賽車訓練中心開始特訓,以為新訓練設施能讓他追上黑旋風的速度。可惜,當麥坤眼看着後起之秀,能輕鬆地用最高科技的電腦賽車模擬系統訓練,而自己仍在教練小薑的初級訓練之中度日,能力不進反退而心有不甘,更偷偷駕駛電腦賽車模擬系統,結果卻未能適應而撞車,引發新東家要他在下場必須勝出,否則那是他「最後一戰」的約定。

無法以新方法提升自己的麥坤,跟小薑試回以往的訓練方法,卻意外發現到小薑的潛質及因缺乏自信而無法成為賽車手的心結。種種因素驅使麥坤,決定找回自己師傅「藍天博士」的師傅「史高域」求助。這位師公不負所託,帶着他昔日的戰友們分享如何自處新舊交替的心路歷程,更道出一個令麥坤如雷貫頂的道理:「年長了,雖代表體力漸減,但亦代表更有經驗和智慧。」於是,「史高域」展開了跟麥坤和小薑這兩代新舊交融的特訓。

師公的特殊訓練,除讓麥坤的反應及實戰技巧得到提升,更令他明白到薪火相傳的道理,而且這並沒有減低他的價值。反之,造就有潛質的下一代的過程中,更可以走出屬於自己新的道路。結果,在這決定性的一戰中,他只是參與了首圈賽事,奉獻了餘下的賽事讓小薑發揮,更在賽程中運用特訓中彼此所培養的默契,加上自身的經驗分享,聯手贏了比賽。

這正不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態度嗎?現今世界瞬息萬變,所謂中年危機已不單指40或50歲的人士。年長的一代不時擔心自己的地位會被後浪趕上而不敢分享經驗,或是輕看年輕一代的長處。結果,造成工作未能完美,各成員也未能發揮他們所長,更別說彼此成長。「教識徒弟冇師傅」這想法令社會倒退不少。

不要小看自己,擁抱自信。

駛出更偉大的道路
不論是人生還是信仰,也是同樣道理。我們經常小看自己的價值,卻忘記定睛看天上更偉大的價值。
當我們只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時,往往很容易陷入自我的年齡層框框,認為某些工作或侍奉應讓某個年齡的人去做,或是某些事是自己不能做到的,令人生跟信仰也被局限了。
反之,若我們着重自我的價值,與不同才幹的人彼此配搭,接受自己的不足,肯定天上賜給自己的恩賜,彼此學習服侍,在適當的時候放手,更能自信地走出康莊大道。

Anthony Wong_s
良師成就香港動畫師

當你看《鐘樓駝俠》、《海底奇兵2》、《五星級大鼠》,你知道當中有香港人王灝(Anthony Wong)的手筆嗎?有份參與《反斗車王3》的他是香港經典漫畫《老夫子》作者王家禧(筆名:王澤)的第四子。於美國完成工程課程後,為了心願就讀一年美術學院,卻因此開始動畫生涯。他更曾盛讚彼思公司那提供公餘多元化培訓的理念跟員工樂意分享的精神,令他每年都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