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離3父女》 ── 成就偉大的爸爸

Dangel_1150_600_edited

TEXT/Jodie Ho,珮群

8月份,大部份父母們都會為子女安排各樣的活動,好讓孩子能趁暑假增廣見聞。近日,講述一位印度非凡爸爸如何培育女兒成為摔跤世界冠軍的真人故事改編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在美國及中台上映時好評如潮。當中,談及到的女權問題、教育問題、傳統文化等均值得大家細味與思考。

非凡爸爸
印度前全國摔跤冠軍瑪哈維亞(阿米爾汗Aamir Khan飾),因欠缺國家支援,無奈結束選手之路,但仍夢想能培訓下一代成為金牌摔跤選手,為國爭光,奈何一直膝下無子。即將絕望之際,豈料看到兩個女兒吉塔及芭碧塔的潛質,繼而將夢想放在女兒們身上,以自身經驗培養她們成為世界冠軍,顛覆了整個印度的社會傳統。長大後的吉塔(法緹瑪•沙那•紗卡Fatima Sana Shaikh飾)及芭碧塔(桑亞•瑪荷塔Sanya Malhotra飾)先後在全國奪冠後加入國家訓練學院接受專業訓練。但父親和國家隊教練的教導可謂天淵之別,吉塔在國家隊教練指導下卻在多項國際比賽中屢戰屢敗。印度最盛大的體育盛事,英聯邦運動會臨近,吉塔該如何是好呢?

顛覆傳統,換取自由
自父親發現吉塔及芭碧塔的潛質開始,她們每天按着父親的指示,五點起床開始體能訓練,然後上學,飲食亦有限制,生活十分有規律。為了方便進行訓練,父親下令她們撇棄傳統紗麗服裝,改穿小男生的短袖衣服和短褲,亦把亮麗的長髮忍痛剪去。她們因此變得與眾不同,受盡村民恥笑,但父親卻回應說:「是我和她們一同對抗外在世界。」
一次,吉塔及芭碧塔沒有按要求每天訓練,並瞞着父親參加朋友的婚禮,打算盡情玩樂之際,父親滿懷怒氣地衝進會場。及後,她們向朋友訴苦,埋怨父親的無理要求時,朋友的回應卻道出讓人痛心的話:「我倒希望自己有這樣的爸爸,這樣他會為我的未來考慮。否則我們女孩的命運就從出生開始就是做飯、做家務,然後等到成年就嫁出去,減輕家庭負擔,把自己交給一個不熟悉的男人,為他們生兒養女,這就是一個女孩一生的宿命。看你們的爸爸,他在和全世界對抗,他承受着所有人的嘲諷,為甚麼?為了你們有個好的未來,他做錯了麼?」

d

令人偉大的爸爸
對於印度的女生而言,十四歲嫁人、生兒育女,這就是她們無力抗衡的一生。然而電影中的父親看似苛刻、殘忍,卻為女兒們扭轉了整個人生。他選擇當一個教練,以嚴厲掩蓋了內在父親的慈愛,撇棄男尊女卑的概念,為了要女兒們走不一樣的路,讓她們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曾聽過句話:「自律,就有自由。」吉塔及芭碧塔因朋友的一番話浪女回頭,在訓練上變得「自律」,並在比賽中獲得佳績,因此開拓了「自由」之路。這不只是指她們日後的生活不再受限制和傳統的綑綁,更是因父親的緣故使她們能對自己往後的人生有選擇的權利。

爸爸的嚴厲是為了女兒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其後,當擁有傳統思想的母親勸喻父親再三考慮放棄訓練時,父親正為女兒們按摩那訓練後疼痛的雙腿,並說:「父親和教練,只可選其一,當教練就沒有父親。」吉塔第一次踏進比賽場地。當數個男生站在她面前讓她挑選作比賽對手時,吉塔選了一位強壯的男生,大家投以驚訝的表情,惟有父親報以微笑,說:「她已踏出第一步,因她選擇面對恐懼。」吉塔的首次對決就在這裏展開,隨後無數場比賽生涯,均讓人刮目相看。
戴上教練面具的父親,內在有一顆疼愛女兒的心。他了解女兒的性格與能力,繼而給予她極大的信心,相信她的選擇;縱然失敗,也肯定她的努力,欣賞她的勇氣,這些都是外人不明白、也看不到在他們身上之間那無形的連繫。這份父親與子女的共同經歷與默契,讓彼此有更緊密的關係;這份愛就環繞在他們當中,成為彼此的倚靠。

不要忘記人生路是怎麼走來的。

Dangel_1150_600_1

人生路上的導師
吉塔奪了全國冠軍後,進入國家體育訓練學校進行訓練。芭碧塔繼承了姐姐的功績,成為了全國冠軍。當父親把她剛贏得的金牌掛在牆上時,就對她說:「不要忘記一路是怎麼走來的。」
在訓練學院,導師下令吉塔忘記昔日父親的教導,且學習教練所灌輸的新技巧。後來因為崇尚教練的技巧,吉塔認為父親的那套技巧已過時,兩父女繼而起了衝突。後來,吉塔在比賽中屢戰屢敗,灰心喪志。芭碧塔提醒她:「你曾經打贏了許多男生,拿過許多獎項;體重不足卻在初級賽、國家賽都獲勝。打給父親吧,就算他罵你,他罵的說話一直都很有用。」吉塔隨即哭着致電父親和好。
有沒有想過自己一路是怎樣走到現在呢?由呱呱墜地、蹣跚學步開始,不斷的從失敗中被建立,慢慢的、一步一步向前。人生就是一點點成功,和一點點失敗的總和;學習跌倒,學習爬起來,學習再戰鬥,由此組成了今天的自己。
吉塔和芭碧塔能夠獲得豐功偉績,是她們一步一步艱辛地走過來的,當然少不免父親的鞭策。在電影中,父親的訓話更是讓我們當頭棒喝。回想我們的過往,有些人是功不可沒的:父母、家人、師長等。沒有他們的扶持,也許我們站在困境中裹足不前,不懂得面對就只會逃避。他們憑着自身的經驗來伴我們成長,加以提點、鼓勵、責備,讓我們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順利、更輕省。

不要輕看自己,小眾也能扭轉世界。

付出僅有,扭轉世界
就在金牌賽前的晚上,爸爸對吉塔說:「明天你要打敗的不是那個選手。如果你明天獲勝,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被男性看不起的女性。」最後,吉塔成為了英聯邦賽事中第一位獲金牌的印度女摔跤運動員,改寫傳統,父親更對她說:「你是我的驕傲!」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完全套用於吉塔的身上。她奪得金牌,不只為了父親和自己,更改寫了印度的歷史。然而,回想昔日父親那不管周遭一切的反對,而立下決心將女兒們訓練成金牌選手,看似痛苦難熬,但為女兒們帶來與別不同的人生,讓她們在已被既定的人生中,衝開綑綁、獲得自由。他們三人的共同努力與付出不只讓印度的女孩人生有被扭轉的機會,更為世界帶來一點點的改變。
在天上同樣也有一位愛你的父親,祂是最了解你的那一位。祂與你一同走過人生中的高山低谷,陪伴你經歷每一次的喜怒哀樂,你們之間有着一種解不開的連繫。願你抓緊這一份祝福,讓祂成為你人生中最大的倚靠。

以電影探討民生—「印度良心」
dangal_300_320
現年52歲的阿米爾汗,是印度著名電影演員、導演、製作人和主持人。出生於電影世家,父親是製作人,哥哥是演員,而伯父和堂哥也是導演。他曾演出過多部印度電影如《心中的小星星》、《來自星星的PK》、《作死不離三兄弟》等,他堅持一年只拍一部至兩部電影,以確保電影品質。
2012年,他主持電視節目《真相訪談》(Satyamev Jayate),當中探討印度長久以來的社會問題,包括婦女被迫墮胎、兒童性騷擾、印度嫁妝、醫療失當、家庭暴力等問題。節目影響力甚大,如促使印度下議院通過兒童性侵法等。2013年,《時代雜誌》更將他列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並稱他為「印度的良心」。

(內容節錄自2017年8月號《電影心》)

《打死不離3父女》─《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父親瑪哈維亞跟女兒吉塔和芭碧塔合力打破印度摔跤界傳統。
2. 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父親威迫姊妹倆練習沒女子參與的摔跤?
3. 問題引伸「大災難」:遇到困難和傳統框框而退縮,活在被限制的生活。
4. 災難的「解救法」:面對恐懼,逆流而上,以爸爸的教導開創自己的人生,發展所長。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家中由掛滿爸爸獎牌變為掛滿女兒們獎牌的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