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覺醒!」 浪女回頭的摔跤手爸爸

_HUA6290
意想不到一部基於真人真事拍攝而成的印度電影《打死不離三父女》,其中「摔跤手爸爸」感動了作為中國人的我!
印度演員阿米爾汗飾演電影中那位前印度摔跤冠軍,他的夢想是成為世界冠軍,但礙於種種原因終未能實現,唯有寄望兒子可以承傳。不過,太太卻為他生下四位千金!
他的世界冠軍夢在幾近幻滅之際,有天他竟發現了一件異常之事,就是他最大的兩個女兒居然能夠把男同學揍個死去活來,被同學家長大興問罪之師,他才恍然大悟,他看到女兒身上有着他的遺傳,那份獨有的摔跤天賦!
結果,他就此產生了一個驚人的念頭:決心要把女兒培養成世界冠軍!
整個電影的故事力也就由此而起!
並由此發展出有趣兼感人的情節!
我認為片中所描述的父愛是最感人的。中年的阿米爾汗看似是一個非常專橫霸道的父親,勒令兩個女兒剪掉長髮,不許穿花裙要改穿褲子,每日晨起操練體能,學習種種摔跤的絕技,兩女兒訓練有素後終於盡得真傳,成為連男子摔跤手也甘拜下風的摔跤高手!
在印度這個男權國家,女性地位低下,女孩子的命運無非就是結婚生子,當打破了這樣的一種常規,她們的命運會怎樣,最終會有怎樣的結果? 這也是他們母親所擔心的!作為父親的阿米爾汗苦心栽培兩個女兒發揮潛能成為最強的摔跤手,同時向世人展示着男女平等之期望!他要讓他兩位女兒強大,強大到甚至可以自己選擇丈夫,選擇屬於自己的獨立人生!
這位父親為了女兒而甘願付出種種犧牲,並接受了無數的鄙視、冷眼和嘲諷。只要能夠讓女兒變得更好更強,他都可以付上任何代價,包括僅有的金錢與自身的專嚴!我在電影中看着那位步入暮年的雙鬢斑白的父親,在學校為女兒爭取學習資格,甘願放手和放棄專嚴,結果連女兒也跟隨了新教練而否定了父親曾經所教的一切,和父親的距離也愈來愈遠……。光影之間就是這種捨身大愛的細緻呈現,教人感動之餘似是投射出聖經「浪子回頭」比喻中老父大愛的延伸!
其實在電影故事中描寫人物的成長線上,兩位女兒都演譯了摔跤手在摔跤場不同成長的階段,為了人生理想與印度的現實世界和生活中巨大的挑戰而肉搏。阿米爾汗這位父親一直專注摔跤,專一愛國、一直熱淚盈眶,他通過自身的努力,漸進地為自己為女兒們找到了追求的價值和人生更大更好的目標而奮鬥,包括其中認同女性人格與權利的平等!
而在決賽前父女談心的場景中,阿米爾汗深情演繹,讓觀眾身不由己地隨着片中人物情緒的起伏而感動落淚,看着這位父親和兩女兒在人生路上不同處境中的掙扎,成長以致成熟,如《聖經》中所說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父親角色的老練就有着陳舊純酒的氛圍,也就是《打死不離三父女》這電影的最動人地方。
影片中的男主角是印度明星阿米爾汗,演活了摔跤手父親,從二三十歲滿懷夢想,渾身是膽的精壯之身,到男人四十中年發福的肥爸大叔,最後是年過六十兩鬢霜白仍為女兒奉獻所有的老頭子,除了演技和化妝極奇神妙之外,他的眼神總是那麼堅定和充滿自信心,總教人能夠在電影裏感覺到他那份獨有的大愛,在這部影片中更藉着他的演譯把父愛如山刻畫到極致。電影結束後,這位父親的大愛仍然深深印在我的心靈內,不得不與大家分享這份難得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