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的創刊異象:「電影,心的覺醒!」高手中的高手

201709-3
在今期《天使心》序言內我分享了最近看過一輯很特別的紀錄片,其中介紹了一位高手出場,是一條叫「蛛尾擬角虺」的毒蛇!也同時告訴讀者有關一個閱世未深的中伏者-小野鳥悲慘經歷!但在這裏我要介紹的是令我有同樣震撼感覺的另一段紀錄片電影!
影片中最先交代是一尾毒蛇!毒蛇在地上等候經過的獵物,牠那副天生機靈的腦袋最擅於評估自身的速度,誘敵的策略和對方的盲點!接着鏡頭所見的就是有一小獵物誤闖禁區,結果被蛇緊咬在口中,但就在這獵物掙扎之際,一對如鋼鐵般的利爪突然速現,就算這蛇有多靈巧快速,仍是來不及感應到這位比牠更快更強的高手出現,而這位出場有如君臨天下的高手又是誰呢?
原來是一隻貓頭鷹,又名雕梟!發現蛇的雕梟眼睛突然炯炯發光,牠那可以360度轉的頭部測定好位置,雕梟靜悄無聲地從樹上迅速滑翔而下,直撲遊動着的蛇。雕梟之所以敢和蛇較量不僅是因為牠有過人的本領,更是造物主給了牠一副對付蛇的裝備和工具,牠的腳爪,長得像鉗子似的.表面覆蓋着一片片堅硬無比的鱗片,好像一面面盾甲用來抵禦蛇口毒牙的進攻,就是尖細的蛇牙也難以咬破。雕梟出招的第一爪已抓中蛇的身體,此時蛇立即扭動着上身,也顧不了口中小獵物的逃脫,蛇口急張吐信如飛鏢,牠瘋狂而憤怒地反攻雕梟。雕梟則張開雙翅,以鋒利尖銳的爪子刺破蛇鱗,深入到它體內,並用其尖喙以快速的,精準地啄破了蛇的心臟,血流如注,蛇體已漸見無力但仍和雕梟緊纏一起,眼見雕梟勝券在握之際!此刻,鏡頭突然再度拉開!
有誰曉得原來這一切全都是在附近埋伏的一對花豹母子觀察範圍之內!花豹媽媽帶着小花豹靜靜地看着雕梟囫圇吞蛇,先頭後尾,整條蛇到了它的胃裏還是不停地蠕動。雕梟抬頭挺胸,用胸部的肌肉抑制蛇的活動,拼命張開氣管使自己不致於窒息。雕梟就是要這樣子重複地挺胸抬頭折騰幾番,好不容易才能完全殺死所咽下的蛇。
花豹看準這就是突襲的最好機會,正當雕梟身體纏着半尾蛇身,另外半尾蛇身卡在牠胃裏掙扎的時候,花豹媽媽乘勢撲出,親自示範給小豹看怎樣運用豹爪狠狠地重擊並擒拿這狼狽的雕梟,小豹就在媽媽指導下把雕梟和蛇從地面拉到大樹的枝幹上,成功地收拾了離地的蛇和已經飛不起的雕梟,最後在樹幹上的小豹叨着獵物的造型成為結局前的最後一個畫面。
作為觀眾的我不得不思考,在這影片中,
誰跟誰在角力?
誰能達成目標?
誰在看着誰?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靈蛇吞雀,雕梟滅蛇,母豹擒梟,小豹得利!
在此之間能夠有起承轉合,有誘敵佈局,有技擊較量,更有博奕智取,既有江湖凶險的不測,亦有在戰門博擊中成長的可能。
對那在蛇口中死着逃生的小獵物而言,重獲新生是牠的故事!如果牠的身份是雕梟身邊的小雛梟,那麼,這就變成了表達犧牲的愛的感動情節了!
另一邊廂,對小豹而言,母豹不單是媽媽,還是一位培訓高手的好教練!小豹能夠被她激發潛藏,有好的模範和引導,生命才可以愈來愈強!原來,世界上最動人故事的元素和情節,都可以在這大自然的劇本中找到!
就如《聖經》所言:
「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在宇宙人生中,生命於我們來說,都是一臺好戲,有時我們看別人的戲,有時別人又看着我們的戲,然而在宇宙萬物之中,祇有人類才能通過觀察而得着生命的智慧,而優秀的紀錄片電影也是可以達到這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