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一)】
你知道這些聖誕故事嗎?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聖誕的奧秘

原來在耶穌降生之前一千五百年,聖經創世記的作者、先知摩西就已暗示,救主由童女所生這個重要的特點。

童女生子的神蹟

約瑟與馬利亞原本早有婚約,但當約瑟知道馬利亞突然懷孕時,他第一個反應是想暗地裡休了她。根據當時的律法,犯姦淫罪的男女要被罰遭石頭擲死,馬利亞的處境非常危險。就在這個時候,天使向約瑟顯現,告訴他這是神的計劃,這個嬰孩將會負起拯救世人的重擔。約瑟聽從天使的吩咐,立即娶馬利亞過門,然後一起趕路回鄉登記戶籍。

天使向約瑟顯現時曾經吩咐他,要為馬利亞所生的嬰孩改名為Jesus、耶穌。Jesus原本是希臘文,意思是「耶和華是救恩」,這個名正正代表耶穌誕生的目的是要將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很多小朋友都以為聖誕節是記念聖誕老人,這真是個美麗的誤會。相信我們大人都知道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出生的日子。其實新約聖經並沒記錄究竟耶穌基督在哪天出世,只有少許(線索)可以推算祂於哪年出生。

耶穌的誕辰

人類所定的公元年是以耶穌基督的出生為分界,不過後來很多聖經與歷史學家都發現,耶穌並非在公元元年出生。根據聖經記載,馬利亞生耶穌的時候,正與丈夫約瑟趕路返鄉,因為當時羅馬政府正在進行全國首次戶口普查,所有人民需要返回原居地登記戶藉。就是這條線索告訴我們,耶穌應該是在羅馬帝國進行歷史上首次人口普查期間出世,翻查正史便知約為公元前四至六年。

但是耶穌的出生日期就真的無從得知。根據德國神學家庫爾曼的研究,公元三百年之前的教會並沒有聖誕節的慶祝,因為當時的基督徒正受著羅馬政府的逼害,他們十分重視耶穌受難和復活的紀念,反而沒想到、亦沒有機會慶祝聖誕。到了四世紀初,羅馬皇帝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教會開始考慮到耶穌降世為人的重要,於是嘗試用各種資料來推算耶穌的出生日期,可惜各派所揀選的日子都不同。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羅馬主教於公元三三六年選定的,這一日原本是波斯太陽神的誕辰,是個異教節日,又是羅馬曆法的冬至,白晝時間特別短,教會於是想到用基督這個「公義的日頭」去取代異教習俗。終於在四世紀末,各地教會劃一以十二月二十五日為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

早期的聖誕節原本只是屬於基督教節日。羅馬教廷會於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行彌撒,記念耶穌基督降生,所以他們稱這日為The Christ’s Mass,意思是「基督的彌撒」。到十二世紀,The Christ’s Mass就合併成為一個字「Christmas」。而我們經常見到有人將Christmas寫成Xmas,是因為「基督」的希臘文Christos頭一個字母是X,所以Xmas就變成是Christmas的縮寫。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