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博士專欄】心理分析金庸筆下的黃蓉

(網上截圖)
(網上截圖)

提到金庸的小說,很多人都會想到射鵰、神鵰、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等名著。筆者自小喜歡收看由金庸小說改編的電影和劇集。金庸對每個角色的描繪都出神入化、栩栩如生。就以黃蓉為例,更是維肖維妙,亦正亦邪。

筆者想從現代的心理學、4Q的角度去分析金庸筆下的黃蓉:

  1. 體商PQ(Physical Quotient):身體的形態,外觀和運作能力

金庸描述黃蓉的外觀是美若天仙、肌膚勝雪、晶瑩剔透、麗似朝霞,就連歐陽克這自命其姬妾美過天下大金、大宋佳麗,但與黃蓉相比,就如糞土。至於黃蓉的身手,無論其彈指神功、掌、腿、劍、棒法、甚至輕功和內功,都十分了得。其五官的敏銳,使其廚藝更精湛,更使丐幫幫主洪七公讚不絕口,並藉以傳授獨門武功,以換取美食。可見黃蓉的美貌、身手和五官感應,都是非常卓越、與眾不同。

  1. 智商IQ(Intelligence Quotient):長短記憶、邏輯推理、語言等能力

金庸筆下的黃蓉,除了美若天仙,還聰明絕頂、口齒伶俐、博古通今。她得其亡母遺傳,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得其父的教化,精通琴棋書畫、五行八卦陣、奇門遁甲之術,其心算能計出八位數字的三次方根;她足智多謀、詭計多端。筆者猜想,若今天她做韋氏的智能測驗,最少得分140以上,屬資優奇才。

  1. 情商EQ (Emotional Quotient):了解和掌控自己和別人的情緒能力

黃蓉十分明白自己的需要,也擅於閱讀別人的心理反應。她行事乖巧、有部署、有目標、臨危不亂、機靈過人。她能使木頭一般的郭靖深深愛她;她能使行事怪癖的父親黃老邪接受郭靖、她能使貪食的老乞兒洪七公傳授她絕世武學;她能指令貪玩成性的老頑童為她抗敵;她能舞動陰險毒辣的西毒歐陽峰氹氹轉,可想而知,她的智商加上情商是何等利害。

  1. 靈商SQ(Spiritual Quotient):道德、價值及信念取向

黃蓉自小跟父親黃藥師在桃花島長大。黃藥師一向獨斷獨行,凡阻他的都要剷除,但他有一個特點:就是愛情專一、愛妻如命。這也深深影響着黃蓉。黃蓉深愛郭靖,其思想行为,自然受郭靖影響-。郭靖為人耿直忠精,自黃蓉嫁給郭靖後,就一直守護夫君,至死一起堅守襄陽城。黃蓉的道德價值取向,不是來自事情的本質對錯,而是來自她那「重情多於重理」的性挌,凡她認為會危害她心愛的丈夫和家人者,一概要剷除。這也是黃藥師一向的作風。難怪在神鵰的劇情中,她會惡待楊過和小龍女,這也引起很多人對她的批評和定罪!

黄蓉之亦正亦邪形象,是反映其價值取向,而這些價值信念,往往受其成長經歷和教育薰陶所影響!

撰文:陳國平博士
(美國教牧學(城市領導)博士、香港心理中心總監、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美國婚姻與家庭研究博士、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碩士、美國神學及心理學碩士、美國教牧學碩士、基督教研究輔導碩士、美國心理學會會員、香港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學家)

(原文刊登在134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