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三)】
聖誕之最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聖誕節作為紀念耶穌的節日,第一次被確立下來,是在公元138年。那年的羅馬皇帝正趕上換屆,哈德良皇帝,就是修英格蘭蘇格蘭長城的那個,駕崩,安敦尼·庇護登基。
他倆是羅馬帝國歷史的五賢帝時代中的兩個皇帝。
同年的中國正處於東漢時期,皇帝是漢順帝劉保,是一個是沒什麼功績皇帝。
據說這個歷史上的第一個聖誕節的提出,是由當時的羅馬主教聖克里門。
教會記錄的第一個聖誕節則在公元336年了,這個記錄也不是直接的,而是根據後來的教徒記錄推算的。當時的羅馬皇帝是著名的君士坦丁大帝,他本人是推崇基督教的,一直到公元440年,羅馬教廷確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
自四世紀教會確立第一個聖誕節至今,我們總共經歷了一千六百多個聖誕節。
每年聖誕發生了不同的事,都是很獨特的。

廣播的誕生

在1906年聖誕節前夕,這個十分有意義的時刻,人類首次破天荒突破距離限制接收到廣播訊息。那位開創電訊廣播先河的先鋒就是加拿大人費森登。當時透過在美國麻薩諸塞州的直播基地,遠至維吉尼亞州,甚至幾百哩以外的人都能夠收聽到他的節目。對於從來沒想過科技發展可以去到如此程度的人來說,這次的創舉帶給他們很大的驚喜。當一眾無線電訊員在大西洋的船隻航行時,透過有關儀器接收到廣播聲音的時候,都顯得好意外,這份可以說是一份意想不到的聖誕禮物。

聖誕休戰傳奇

有一套電影,名為《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這個戲名絕對可以用來形容一九一四年在比利時數百哩外的戰場所發生的一件極為傳奇的事。話說當時世界大戰剛剛開始,在一個名為弗蘭德的西線戰場上,英軍同德軍正展開激烈的廝殺,僵硬的屍體遍佈各處。但離奇地到了聖誕的前夕,天上落下一片片白茫茫的雪花,無比安祥寧靜,德軍的陣營中,突然間傳來《平安夜》的歌聲,而英軍亦開始附和,唱起他們最喜愛的讚頌聖誕英國歌曲。歌聲帶來的和平,感染了所有人,令他們都忘記了自己要肩負起殺敵的任務。結果英國同德國雙方達成聖誕節停火協議。在聖誕節期間,雙方不但為戰死的同伴舉行安葬禮拜儀式,還互相交換禮物,有人拿出德國酸菜、香腸,而有人亦以英國朱古力和雪茄交換,戰場上洋溢著溫韾氣氛。但好景不常,聖誕節過後,冰冷的血戰又再展開。在長達四十八個月的戰爭中,每天平均有六千人陣亡,但一九一四年的「聖誕休戰」卻成為了一個絕無僅有的歷史傳奇,亦讓世人知道和平原來是如此難能可貴。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