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十四)】
聖誕送平安果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平安夜送「平安果」,這個習俗據說是中國才有的,「平安果」是祝福平安幸福一生的美好願望。

平安夜指12月24日晚,是聖誕夜的意思,英語叫Christmas Eve(聖誕前夕,聖誕前夜),在大部分基督教國家是聖誕節的一部分,但現在,由於中西文化的融合,成為世界性節日。

在中國,平安夜還沒到,一種叫做「平安果」的禮物,開始在人們手中悄然傳遞。據了解,「平安果」是用一個個色澤鮮艷、樣子好看的進口蘋果裝扮而成的,多為紅蛇果、青蛇果,當然也有把國產的紅富士蘋果進行包裝扮成「平安果」的。

「平安果」是一種中國人以自己的方式借助外國人的宗教節日——平安夜(Christmas Eve)來表達祝福平安,用蘋果,取蘋的諧音,意為平安的果實。因為中國人比較注重諧音,比如洞房花燭夜,把花生紅棗和蓮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早(棗)生貴子」。

據說,「平安果」象徵着平安、祥和之意,之所以把「蘋果」當成「平安果」的首選,是取了「蘋果」的字音。充滿創意的年輕人開始把蘋果稱作「平安果」,而「平安夜」吃「平安果」、為來年許願的慶祝方式也在年輕人中流行起來。

其實真正的平安夜並沒有祈求平安的目的,而是與音樂密切相關的故事,剛好趕在聖誕節的前一天,於是便成為了與聖誕節密切相關的日子。冬至日後馬上平安夜,送蘋果其實只是中國獨有平安夜的風俗。

雖然送「平安果」的原由是來自諧音,但我們卻可以在聖誕期間開幸福小組時,為大家送贈「平安果」作為一種「借題發揮」的祝福:因人類始祖犯罪偷吃了禁果,而被逐出伊甸園,從此與神隔絕!「平安夜」給世人帶來了大喜的訊息,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降世,藉祂在十架上擔當世人之罪,人類藉祂重新與神建立關係,得到真正平安的生命樹果子「平安果」,重獲永生之道!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