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十三)】
藉着聖誕樹愛祢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在古代,聖誕樹其實代表了農民樸實的願望:隆冬時節帶來一縷綠色,祈求萬物復甦。

聖誕樹於19及20世紀由美國傳教士傳入中國,多以彩色繽紛的紙花裝飾。傳統來說,要等到12月24日才可以把樹搬進屋裏。在此之前,這棵樹要秘密放在屋外,由女主人偷偷裝扮,太早搬進來則不合宜!然後在12夜(1月6日主顯節Epiphan)之後才移走,提前和推後這個日期都被認為是不好的。

主顯節,基督教又稱為「顯現日」,是一個基督教的重要日子。西方基督教在此日紀念及慶祝主耶穌基督在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主要指東方幾位博士)。Epiphany源自希臘文ἐπιφάνεια,意思是顯現或顯示,指上帝以人可見的方式彰顯。教會在主顯期強調上帝在基督裏的自我彰顯,把救恩顯示給普世萬民,展開世上的救贖工作。

主顯期記念上帝的救恩,並藉着耶穌在世上顯現,為要救贖萬民。主顯期的主要顏色為綠色,代表希望、生長和生命,象徵教會的生命充滿在基督裏的活力和生命朝氣。教會在此節期的主日信息是宣講耶穌基督在世時的顯現與道成肉身的恩典。因此,靈修默想操練會集中在三方面的經文,包括:東方智者前來朝拜基督,看見基督顯現(《太》2章1-12節);耶穌受洗,並聖父上帝和聖靈上帝公開宣認耶穌基督的上帝性身份(《太》3章13-17節;《可》1章9-11節;《路》3章21-22節);耶穌基督的傳道、呼召與差遣門徒等。

教會在主顯期以「一顆閃亮之星」作為禮儀的主要記號,這顆星指的就是基督。這星光不但指引東方智者朝向尋找燦爛之星的旅途,也意味着上帝召喚並邀請人與基督相遇。其實一般聖誕樹頂必定掛有一粒星星,熟知聖經故事的也許都知道了,當是東方博士們跟着一顆星星去到耶穌誕生的馬槽,這便是後人稱的「伯利恒之星」(The Star of Bethlehem),而掛在樹頂有着紀念耶穌誕生等多種象徵意義。

世界上最漂亮的聖誕樹莫過於紅豆杉科植物了,紅紅的杯狀假種皮本身就是最好的裝飾,像東北紅豆杉等。上述所有聖誕樹都屬於裸子植物,泛稱針葉樹。

在今個聖誕節,鼓勵你在家中擺放一棵聖誕樹。用心靈來感謝耶穌基督的降生,用祂的愛心灌溉你的心田,讓你的心靈能生出真誠之根、發出關懷之芽、長出感恩之葉、立起健康之冠、結出快樂之果,開出幸福之花!

祝福你聖誕快樂,新年幸福!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