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文牧師:
驚險的破碼之旅
陸地博士:
證據學對虛構學
林旭輝先生:丹布朗
曲解《最後的晚餐》
梁永善牧師:
世人厭棄純正的道

從《達文西密碼》電影看末世的虛幻文化

250人出席「影響世界的虛構學」生命反思大會

「影響世界的虛構學」生命反思大會已順利在6月7日晚上,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當晚聚會約有250人參加。

會上的分享嘉賓包括:播道會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牧師、資深專業律師及倫敦大學英皇學院院士陸地博士、基督徒藝術大師林旭輝先生,以及基督教銘恩堂主任牧師梁永善牧師。

一眾嘉賓的信息深深感動在場參加者,有信徒立志要作好裝備,鑽研神的話,向未信者傳道;亦有1位朋友決志信主,4人慕道,4人回轉。

假若你當日錯過了聚會,或想再次收看,可按影片連結重溫 。 → *即時網上收看*

分享嘉賓剖析箇中謬誤
吳宗文牧師: 驚險的破碼之旅→
陸地博士分享: 證據學對虛構學→
林旭輝先生分享: 丹布朗曲解
《最後的晚餐》→
梁永善牧師: 世人厭棄純正的道→

→有關報導 (愛地球觀察站 節目)


分享嘉賓剖析箇中謬誤

吳宗文牧師:驚險的破碼之旅

吳宗文牧師及梁永善牧師聯同影音使團攝製隊,遠赴歐洲多國,拍攝《地球深度行II—破解達文西密碼之旅》。吳牧師在會上指他在歐洲的17日旅程,驚險程度絕不亞於電影。旅途中,他給人偷去財物、證件、梁牧師的父親進了醫院,及同行攝製隊成員亦有親人過世。

此外,攝製隊又經歷了車子在急彎拋錨、險象環生,以及居住的酒店火警。吳牧師表示,為神作工的時候,難免要面對惡者的攻擊;但他卻感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加上攝製隊成員態度專業,對於連日辛勞的工作毫不抱怨,他為此而感恩。他又慶幸途中可與還沒有信主的司機分享信仰。

吳牧師又指,以流行文學包裝的《達文西密碼》,將未經嚴謹推理考證的事情,當作事實公佈,令人難辨真假﹗不過,他同意小說同時亦有正面的效果,就是提醒模糊不清的基督徒要辯清聖經真理,認識聖經正典的確立過程,了解聖經中的馬利亞有7個之多。

他以提摩太前書4章7節「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及腓立比書4章8節「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來勉勵信徒。牧師不違言昔日的教會並非全言無誤,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在場的信徒,教會是經歷了血淚而成長,但當教會取得了合法地位和權力以後,它是地上的組織,亦難免會做錯;當代信徒看教會歷史的時候,要引以為鑑。

第一部份 (按此網上收看)


陸地博士:證據學對虛構學

陸地博士為在場參加者介紹何謂證據學及虛構學。證據學的舉證嚴謹,刑事案件中判案時必須至無可懷疑的地步才能入罪;而民事案件則較寬鬆,視乎雙方的可信性那一方較高。他又提及舉證責任,落在提出疑點的一方身上。若非第一首資料,絕不可拿來當作證供。虛構學上,小說、傳說和油畫都屬於虛構的作品。他又提及今年《達文西密碼》小說的出版商給人控告,原告指《達文西密碼》的內容是抄襲另一本小說《聖血與聖杯》,法官判案時雖指原告人敗訴,但他亦同時斥責《達文西密碼》小說,聲稱書中的內容經過詳細研究,但卻有歷史資料錯誤的情況出現。他強調書中的資料,只可視為虛構小說看待,並不能當作事實。

第二部份 (按此網上收看)


林旭輝先生:丹布朗曲解《最後的晚餐》

林旭輝先生則從藝術角度,解構《達文西密碼》的謬誤。他指小說聲稱達文西在《最後的晚餐》一畫暗藏玄機,一說耶穌右方的人物是抹大拉馬利亞;二說畫中暗含象徵男性的︿及女性的﹀兩個「V」字符號,在耶穌和所謂的抹大拉馬利亞中間;三說所謂抹大拉馬利亞的右方,有一隻不屬於任何人、拿著刀的神秘之手出現,藉此隱喻有人暗藏殺機。林旭輝一一推翻這些謬誤講法,他指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現在已幾近殘缺,畫面出現龜裂情況,只因他選用的顏料持久性欠奉,若他刻意留存密碼於世,理應選用持久性較高的物料。此外,坐在耶穌右方的其實是約翰,而不是抹大拉馬利亞,畫中人看起來像女子,是基於當時佛羅倫斯畫派的風格—畫家愛將美男子畫成仿如女孩子一般。而所謂男、女性象徵符號隱藏在畫中,其實是以偏蓋全的講法,因為,整幅《最後的晚餐》還暗藏許多V字符號,這些從人物之間交織出來的曲線,是源於達文西慾表達人物之間的騒動(因為耶穌剛表示有人要賣祂)所至,這些V字符號,不僅存在於耶穌與約翰之間。而那隻所謂暗藏殺機的手,其實是屬於彼得(於約翰右方),他的手給達文西畫成呈現刀狀,是藉他在客西馬尼園削掉兵丁耳朵的事蹟來描述他。林旭輝指出,丹布朗的解畫技巧,猶如強辭奪理,實在難以成立。

第三部份 (按此網上收看)


梁永善牧師:世人厭棄純正的道

梁永善牧師在分享時指,他隨攝製隊遠赴歐洲,途中險阻重重,他的父親在港因胃出血入院,令他十分擔憂,更讓他體會到信耶穌的人,走的不一定是康莊大道。他又指今日的信徒可以自由公開信仰、敬拜上帝,是因為先聖先賢(即早期信徒)的堅持,如果耶穌是虛構杜撰的人物,他們根本不會堅持到底。他指,《達文西密碼》在西方社會引起哄動,今日世人看了《達文西密碼》,會樂於相信其中的內容,但卻不會細心考究書中所言是否屬實,更遑論看聖經加以追尋真理。

這正如聖經所言「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提後4章3節)他又同時提醒信徒,要儆醒謹守,世界盃即將開鑼,信徒可能會選擇通宵看球賽,但平日絕不會通宵祈禱。他指信徒必須持守真道,實踐基督的使命;並以「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我們盡全力,其餘的交給神)來勉勵信徒,千萬不要只是「Rest」(休息),而甚麼也不做。

第四部份 (按此網上收看)


 

撰文:陳希芝

 
主頁 | 背景 | 諾斯底 | 解碼 | 故事行程表 | 末世啟示 | 知與智 | 網上資源 | 傳媒報導 | 佈道運動 | 文字版 | 推介本站
2006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The Media Evangelism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