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學權威 突破極限
建設創世電視全新隔音廠房
發放更清晰信息祝福香港人


為迎接嶄新的宣教新里程,影音使團鴻圖道1號新基地裝修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邀請到內地著名建築聲學專家羅欽平先生共同合作,為創世電視廠房負責隔音工程,當中包括聲學裝修、施工指導與監工管理等,預計今年年底竣工,務要打造更優質與多元化的電視節目供大眾欣賞,餵養其屬靈生命,使新基地成為大眾能接觸福音的地方,祝福香港。

聲學建築

羅先生年青時候擔任玻璃棉廠經理,由此接觸聲學行業;隨後獨自到廣州銷售玻璃棉,對建築聲學及建築吸音降噪進行研究與發展。他從事聲學建築的十多年來,已完成超過三百個設計項目,專業得到各界認同。所完成的項目涵蓋內容廣泛,包括北京鳥巢、人民大會堂、江西省藝術中心、廣東廣播電視台、亞洲電視台配音室等等,作品遍佈全國,成績卓越且效果顯著。

不可能變可能

是次創世電視與羅先生合作,當中看到神奇妙的引領。雖然羅先生並非基督徒,但他指第一次與基督教機構及教徒合作,印象很好、感覺很善良,希望這個工程讓機構有效地傳播正面信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也為能參與其中,並接受工程的高難度挑戰而感高興及自豪。
有見及此,羅先生為新廠房擬定了以下數項工程的挑戰與目標:

  1. 由於電視台新廠房建於牛頭角工業區,周邊道路交通噪音與建築結構傳音,導致環境噪音高達60至65dB(分貝),且是以低頻63至400Hz(赫玆)為主的寬頻噪音,而低頻卻屬於聲學難題。
  2. 廠房的背景雜音指標要求分別達到NC25/NC30,中頻殘響時間指標要分別達到0.3/0.4秒以下,頻率曲線還要比較平直。由於低頻吸音也是專業難題,更需以準確並高性價比來實現指標。
  3. 將來兩個拍攝廠房需同時運作,意味彼此之間的隔音量要達到70dB。為了降低工程造價、符合現有樓板的負荷要求並能節約空間,只能使用薄板複合牆的方法,將七層石膏板與兩層50mm厚的隔音棉,固定在龍骨牆以構成輕質牆體構造的設計。
  4. 建築聲學項目的隔牆和表面裝修材料一般在施工完成後是不可拆卸的,一旦拆卸則會報廢。但為了提高投資效益,並能環保重用,當中90%以上的物料必須在設計及施工完成後能拆卸並重複使用。
  5. 由於各專業技術指標的要求嚴格,需高度配合並協調聲學裝修、空調設備、燈光音響、消防、強電弱電等專業施工項目。
  6. 屬於基督教活動中心的設計,不僅要解決音效問題,還需具有較好的視覺效果,並能體現基督教的特色。由於地下層的建築層高只有4.8米,頂棚已經不宜做任何吊頂處理,需在有限的牆面裝修設計中,同時解決音效、視覺效果及體現基督教特色這三個問題。

發揮最高果效

創世電視總監葉家寶先生指出,嶄新的隔音設備對製作節目帶來重大的的優勢,令節目更加原汁原味,他十分感謝隔音專家在工程上的付出和貢獻,使整項裝修工程力臻完美,達到最高的果效,他說:「若隔音設備做得好,可以減少雜音,在錄影廠拍攝後可直接播出,不需重新配音及調音,簡化工序,而講者的話語可以充份的、原汁原味的播放。現時創世電視許多時需要外景拍攝,收音環境不理想,或聲音較模糊,將來有好的環境與隔音系統,在帶出信息上可更清晰,為透過myTV SUPER收看創世電視的700萬市民帶來更大的祝福。」


donateicon donateicon donateicon donate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