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五)】
歷久不衰的聖誕歌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耶穌基督在世上時,從未寫過一篇詩章,作過一首歌曲。但時至今日,卻有千千萬萬的詩歌,是為祂而寫、因祂而作,其中聖誕詩歌更是流行寰宇:每到十二月,世界各地便聖誕歌聲處處聞。這些振動心弦,帶來和平、歡樂、愛的詩歌,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以下試介紹四首聲名顯著、歷久不衰的聖誕詩:

(一)經典聖誕詩歌:「平安夜」

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見到很多人穿起長袍、手持洋燭,甚至扮成天使報佳音、唱聖詩。而在這些聖詩當中,必有《平安夜》的份兒。
原來《平安夜》是在兩個世紀前寫成的,至今已經被翻譯成一百七十五個版本。
聖誕節前夕又叫平安夜,都是因為這首歌。

《平安夜》這首膾炙全球人口的聖誕名曲,原來乃出自奧地利一個在山區村落事奉的年輕神父之手。
時間是一八一六年的聖誕節前夕,地點是一條叫做奧本多夫的小村莊內的殘舊教堂。新到任的教堂助理約瑟莫爾到一個工人家庭探訪,該家人剛剛添了小朋友,莫爾看見他們生活貧困,一時感觸。回到教堂,他望向窗外的小屋,幾盞燈光點綴著皚皚雪地,整個畫面令他猶如置身於伯利恆耶穌誕生的夜晚,於是他就在如此祥和與寧靜的氣氛下寫成《平安夜》歌詞。
兩年後的聖誕節,莫爾找來他的樂師朋友古魯伯為《平安夜》配上旋律,完成了這首不朽之作。
相比當時教會的聖誕歌,《平安夜》具有好似搖籃曲般舒服的感染力,不過當這首歌傳到英國時,當地教會認為不夠莊嚴,拒絕將它放進詩歌集內。
後來多得美國一代抒情歌王羅斯比的唱片和電影,令《平安夜》得以傳遍世界各地。

(二)經典聖誕詩歌:「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的作者是James Lord Pierpont 皮爾彭特,Jingle Bells的旋律輕快,但皮爾彭特的人生卻不輕鬆,他試過生意失敗,太太早逝,後來在教會負責聖詩創作,又遇到教會因為反對奴隸制度而倒閉,要去做文員,而他在生的時候,Jingle Bell並不是全世界都街知巷聞。雖然皮爾彭特可能當時覺得自己很平凡,但其實平凡人可以做偉大的事,當初他為了一班小朋友可以在學校透過歌曲傳遞開心,就創作Jingle bells,這份願意分享幸福的精神,成就了一首多年來世界各地都非常受歡迎的歌曲。

(三)經典聖誕詩歌:「普世歡騰」

作者瓦玆(Isaac Watts)在一六七四年生於英國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年輕便開始寫詩,廿四歲時任牧師。
當時教會只限於應唱聖經中大衛的詩,沒有甚麼佈道的熱誠。
瓦玆在四十五歲時以聖經的詩篇九十八篇為根據,意譯而成這首「普世歡騰」歌,這首充滿快樂而熱忱的聖詩,掃蕩了當時教會冷淡的氣氛,難怪瓦玆被稱為「英國聖詩之父」。「普世歡騰」本不是為耶穌降生的故事寫,但卻被歸入聖誕之歌。一八三六年美國波士頓的美松先生(Lowell Mason),把此歌詞配上最著名的韓德爾(G. F. Handal)所作的彌賽亞曲中的一段,便成了世界上最喜唱的「普世歡騰」。

(四)經典聖誕詩歌:「小伯利恒 」

「小伯利恒」(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的樂章,優美悠揚,在寧謐和平中,為人帶來新希望。

作者菲利士•布祿斯(Phillip Brooks),是波士頓的富家之子,一八五五年畢業於哈弗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一八六五年聖誕節,他到以色列作聖地遊。當他從伯利恒前往耶路撒冷時,停留在空曠的田野間,回首望向伯利恒,只見這被風沙縈繞的小城,既樸實又寧靜。
他想起偉大的救主耶穌基督,竟謙卑地降生在這小城裏,心靈受感動至流淚。
這情景銘刻在他心中,三年揮之不去。
一八六八年,他把這情景譜成詩歌,從此「小伯利恒」感人肺腑的歌詞,便藉著溫馨柔和的音樂,四處傳揚。自此之後,這位身高六尺四寸,體重三百磅的「巨人」,便決定獻身傳道。
一八六九年,他成為波士頓三一教會的教區長,後來又進入哈佛大學神學院,在一八七七年取得神學博士學位。他曾兩次擔任哈佛大學的監督,並是哈佛的專職講員和校牧。他以無限的愛心,主動在校員內關顧學生;他熱心傳道,盼望哈佛大學成為「基督徒社會」。布祿斯於一八九一年去世,敬愛他的哈佛學生,抬著他沉重的靈柩,由波士頓的三一禮拜堂,越過查理士河,走過哈佛大學,把他安葬在奧賓山墓園。
他的名字,也隨著「小伯利恒」,永垂不朽。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