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六)】
聖誕樹的起源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早期基督教,並沒有聖誕樹。
聖誕樹真正出現在聖誕節時,首先見於德國,之後又傳入歐洲和美國,並以其優美的姿態,成為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裝飾。

聖誕樹可以說是德國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所發明的。
某年聖誕夜,馬丁路德如常穿過森林步行返家。當時天空萬里無雲,他抬頭一看,滿天的星星在樹椏之間閃爍,畫面非常壯麗;於是他趕緊回家,想與家人分享他所看見的景象,惟單靠言語始終無辦法表達那種造物的美感,於是佢又再出外,今次他斬了一棵小柏樹帶回家,在樹枝上面佈滿蠟燭,用以模仿星星的亮光,世上第一棵聖誕樹就是如此誕生的。
聖誕樹的傳統在歐洲逐漸興起,不過早期只有少數有錢人會佈置聖誕樹。後來德國移民為了替教會籌款,也將聖誕樹引入美國。事隔五百年,我們將蠟燭換成五顏六色的燈泡和掛飾。不知道每年到聖誕節,當我們望見聖誕樹時,有多少人知道這棵樹代表了馬丁路德對神創造天地的感恩與讚嘆呢?

德國人用松柏枝供奉聖嬰,以松柏長青比喻基督永存,後來演變為松柏樹,是聖誕樹的雛形。
十八世紀後,聖誕樹傳入歐美,更隨傳教士傳遍全球。

聖誕樹的種類繁多,有天然松柏聖誕樹、也有人造聖誕樹及白色聖誕樹。

並非所有聖誕樹上都掛滿琳瑯滿目的裝飾品,但每棵樹的頂端必定有個特大的星星,象徵三博士跟隨該星而找到耶穌,而且也只有該家庭的一家之主可以把這棵希望之星掛上。

提到聖誕樹,伯利恆有溫馨小故事。他們有個餽贈聖誕樹的活動,由一班熱心基督徒發起的。人們到那裡除了可以索取聖誕樹外,還可以聽有關耶穌基督的故事。

贈樹運動總策劃人耶西:
對我來說,聖誕節是一個神聖的日子,神聖的時刻,我們有一種活的感覺,因為耶穌誕生,我們有一種完美的感覺。我們慶祝聖誕節,因為耶穌來救我們,我們為他而慶祝。這就是聖地,不單是屬於基督徒,也是猶太人和回教徒的。我們希望聖地有和平,因為這是世界上一個重要的地方,和平是我的夢想,和平也是我的目的。我們每天都為和平禱告,當人來拿聖誕樹時,就說個聖誕樹的故事,在同一天耶穌降生了。他們可說這是這樹的日子,然後他們給他們樹。他們年年都來拿樹,就知道為甚麼他們要拿樹,因為這是耶穌降生的日子。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