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七)】
甜味拐杖—士的糖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佈置聖誕樹,很多人都會悉心掛上美麗奪目的飾物,很多小朋友也鍾意掛上可吃又可玩的拐杖糖,或稱士的糖。
這士的糖本是「神聖之物」!現在已普及至販賣糖果店的地方。世人「愚昧」看士的糖並不神聖,一盒十幾支,送禮沒有人青睞,嫌它「咬崩牙,有牙膏味…」。

然而,士的糖於聖誕節中意義非凡!
它一般被製作成柺杖形狀,以紅、白色相間,你又知不知道何解呢?

1670 年的德國,當時在科隆的大教堂裡,唱詩班的孩子並沒有耐性練習獻唱,常常打鬧。於是唱詩班指揮決定派發糖果安撫他們,而且所派的糖果要夠硬,不準用咬,只能用舔的吃法,讓孩子不能吵鬧,專注安靜地吃糖。但指揮又恐怕單純派糖果給孩子,會引起教會的不滿。於是,他向糖果製造商提議把糖折彎,並告訴家長這「J」字形狀的糖果象徵耶穌的手杖。」

之後拐杖糖果就從德國傳到了歐洲,在那裡他們也會在表演救主耶穌誕生劇時發送拐杖糖果給所有觀眾。

之後,一位在美國印地安那州的糖果業者,想重新製作一種具代表性的糖果來表達聖誕節的真實意義,他以簡單的形狀綜合了幾個象徵,來表達耶穌基督的誕生、工作和死亡。

他首先做了一根純白色的硬糖果。用白色來象徵耶穌由童女所生,以及祂那無罪的本性,而硬糖果象徵教會有如磐石般堅固的信心,和上帝的堅穩可靠。
糖果做成「J」字母的形狀,代表耶穌(JESUS)的寶貴名字,祂到世上來是做我們的救主,也代表這位「好牧人」的牧羊杖,用它來將迷失的小羊們,從罪惡的世界中拯救出來。

最後糖果業者覺得這個糖果看來仍有點單調,於是再加上四條紅色的大條紋,然後在每條大紅條紋旁邊加上三條小紅條紋,象徵耶穌所受的鞭痕,而我們藉著祂的鞭傷得到醫治。
如果糖果棒上沒有小紅條紋,只有大紅條紋,則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所流的寶血,讓我們藉此而得到永生的應許與盼望。

如今這個糖果已經成為人人皆知的糖果棒,更是人們在聖誕節期常常看到的飾物。所以看到這糖果,是讓我們記得,耶穌為我們每一個人降生,讓我們永不失去聖誕節的真意!

1844年 首批薄荷口味白底加上線條的拐杖糖果正式上市。
1866年 首次在文學作品中被提到。與聖誕節並提則是在 1874年。
拐杖糖果掛在聖誕樹是 1882年之後的事。


1920年 初,芝加哥糖果店的邦特兄弟 (Bunte Brothers) 最早申請機器製造拐杖糖果的專利。

總結拐杖糖的意義:
字母J:J for Jesus,而把J倒過來就是柺杖,代表祂的牧羊杖。
白色主體:象徵耶穌由童女所生,以及其無罪的本性。
硬的糖果:象徵有如磐石般堅固的信心,和上帝的堅穩可靠。
紅色條紋:象徵耶穌所受的鞭痕。
大紅條紋:象徵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
薄荷味道:薄荷的味道與香料牛膝草相似,在聖經中,牛膝草可以潔淨人的罪,而耶穌的誕生就是為了潔淨人的罪。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