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 (九)】
耶穌降生場景的由來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自從人們普遍相信耶穌(Jesus)是在12月25日出生,眾所皆知所謂的現場是要訴說他誕生的故事。

通常,耶穌降生場景會展出嬰兒時的耶穌、馬利亞、約瑟和馬槽。其實聖誕馬槽的起源,首先是根據福音所載,耶穌在伯利恆誕生的某些細節。聖經簡單的說:「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路加福音》1章7節)

你知道歷史上,誰是首創「耶穌降生場景」嗎?其實就是方濟各(St.Francis of Assisi)在12月24日左右首創誕生現場!1223年11月29日,聖方濟獲得教宗何諾三世(HonoriusIII)批准了他的會規;大概就在這次從羅馬回程路上,聖方濟在格朝奧(Greccio)的山洞就使他想起伯利恆的山區。也有可能是這個「亞西西的窮人」,被羅馬聖母大殿描繪耶穌誕生的彩石鑲嵌畫(馬賽克)打動了;據古老的傳統,聖母大殿保存了馬槽的木板。

據方濟會資料,詳細描述了當時在格朝奧(Greccio)發生的事情。原來在聖誕節前十五天,方濟請了一位名叫若望的當地人,幫助他實現他的願望:「請把嬰孩耶穌誕生在伯利恆的紀念,活現出來。讓我的肉眼盡可能看見這初生嬰孩所欠缺和所需要的;他又如何躺在馬槽裡,睡在乾草堆上,由牛和驢陪伴著。」就此,方濟的這位忠誠朋友立即按他的要求,前去準備。

到了12月25日,來自各地的小兄弟(修士)和當地農莊的民眾來到格朝奧帶著鮮花和火把,照亮了那個的夜晚。當方濟來到時,他看到堆滿乾草的馬槽,一隻牛及一頭驢。在場眾人都在這聖誕場景前,經驗到新的、難以形容的喜悅。在格朝奧耶穌誕生的場景就在現場的眾人前,活生生的重現出來。

我們的傳統(聖誕馬槽)就是這樣開始了:眾人喜樂地環繞著這山洞,原來的事件(耶穌的誕生)與領受恩典的人之間,完全沒有距離。

聖方濟以這簡單的標記(馬槽)作了精彩的傳福音工作。他的教導感動了基督徒的心,並在今天繼續提供一個簡單又切實的方法,來描繪我們信仰之美。事實上,這首次重現耶穌誕生場景的地方,表達且喚起了許多情懷;格朝奧(Greccio)成了人靈魂的避難所,讓人藏身於山區的寧謐中。

耶穌的誕生正如眾先知所預言的,萬物都要因彌賽亞的來臨,而歡欣踴躍。「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路加福音》2章15節)牧羊人不像其他許多人,總為很多事情忙碌不已;牧羊人成為首批證人,看到最要緊的事:救贖的恩典。正是最謙卑和最貧窮的人,迎接了降生成人的主。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