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十)】
胡桃夾子,聖誕吉祥物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聖誕期間,大人們都會帶孩子們去劇院看芭蕾舞劇《胡桃夾子》,而芭蕾舞劇《胡桃夾子》也成為了傳統的聖誕節目。《胡桃夾子》是德國作家霍夫曼1816年所著的一個著名童話,該童話曾被多次翻拍成動畫以及電影,後來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也根據這個故事譜下了優美的芭蕾舞樂章。

作品的主人公是7歲的小姑娘瑪麗。她生病時,覺得眼前一個「咬核桃小人」(製作成人的形狀的幫助孩子破碎核桃的小器械)正在同老鼠打仗。長有7個腦袋的、戴著7頂王冠的老鼠國國王率大群老鼠向瑪麗小姑娘發動攻擊,咬核桃小人勇敢地揮動寶劍,帶領櫃里的布娃娃、滑稽人、輕騎兵、老虎、獅子、長尾猴等同老鼠們展開一場大戰,小人被老鼠咬住,瑪麗脫下自己的鞋子甩向鼠王,才把鼠群趕散。咬核桃小人為了感謝瑪麗小姑娘,邀請她到蜜餞牧場、橘子水河、香腸蛋糕新村和巧克力城的娃娃國遊玩。此作品旨在弘揚善良、團結、寬容和感恩等美德。

在每個聖誕節,無論大小城市,無論專業芭蕾舞團或非專業芭蕾舞團,到處都在上演芭蕾舞劇《胡桃夾子》(The Nut cracker)。

在外國,德國的一種傳統手工藝品「胡桃夾子」也被媒體評為最受歡迎的聖誕節禮物。坐落在德國東部奧勒山地區的塞分村是著名的木制玩具之鄉,走進當地這家頗有歷史的胡桃夾子公司,你會看到製作車間里,工人們在有序地進行鑽孔、切割、噴漆以及組裝等一道道工序,最後成型的就是這些胡桃夾子玩偶。他們從不合嘴,露著鋒利的牙齒,他們能粉碎一切邪惡、保護家庭的安寧,更是能帶來奇跡能量與幸運的守護神,他們就是胡桃夾子。

現在,胡桃夾子多被用來當做裝飾和擺設,生動有趣的形象頗受人們歡迎,但它原本的功能是用來夾碎胡桃的工具,根據童話人物形象被設計成了玩偶的樣子。玩偶的嘴巴是簡單的機關,把胡桃放在裡面,扳動背部的手柄就能夾碎它們。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