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糕包聖誕大百科(十一)】
槲寄生及冬青,最浪漫的聖誕植物

每年聖誕節,不同國家都會舉行不同的聖誕慶祝活動,即使今年疫症肆虐,亦無阻人用各種新方式去紀念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這個「聖誕百科系列」,透過鮮為人知的聖誕故事、象徵、符號等,幫助你與人分享耶穌的事蹟和精神,讓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最為浪漫的聖誕植物,非槲寄生莫屬。槲寄生產生了象徵涵義是愛、和平、寬恕,其實這也是聖誕節的精神本質。

槲寄生,英文叫Mistletoe,每年聖誕節,以英國人為首的歐美家庭,會將幾根槲寄生枝用紅繩子綁到一起,或者做成花環掛在門上,或者直接插入花瓶裏,以示將為家庭帶來好運。

世界上流傳着一個浪漫傳統,就是如果你和親人正好站在一簇槲寄生底下,都要彼此親吻。而年輕男子在槲寄生結出的白色漿果下親吻女孩面頰,每摘下一顆便親一下,直至摘下所有果實為止。

槲寄生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寄生在樹木枝杈間的植物,主要依賴雀鳥傳播種子。
槲寄生的漿果裏含有黏性很強的汁液,雀鳥在啄食過程中被黏着了會在樹枝上蹭嘴巴,這樣就把果核轉移到樹枝上去;也有些果核被吞進肚子後很快就會排出,圖像化的話就好像看到種子拉着絲掛在小鳥屁股上,當雀鳥剛巧在樹枝上停歇時,種子也會黏在樹枝上,伺機在適當時候萌發把根扎進寄主的樹皮,與寄主的維管束融為一體,吸收寄主的水份和無機物進行光合作用。

即使在寒冬季節,其他植物枯萎了,槲寄生依然能夠保持翠綠還會結出晶瑩剔透的漿果,所以便理所當然地被收集起來,成為聖誕節家裏裝飾的主角。

順帶一提,冬青是另一種具特色的聖誕植物。它在冬季還具有青翠的葉片,並且帶有艷紅可人的果實。歐洲冬青的葉片呈革質,葉片呈多邊形卵狀,在邊緣的稜角處還具有棘刺。歐洲冬青在冬季也能保持青翠的葉色,更令人喜愛的是,歐洲冬青的果期正值冬季,一攢紅彤彤的球狀果實,點綴在青翠的葉片之間,美翻了。

在歐洲,人們認為冬青那帶刺的葉片,象徵耶穌受難時頭頂所帶的「荊棘冠冕」,而紅色的果實,代表了耶穌所流出的鮮血。因此,歐洲冬青有「基督的荊棘」的俗稱,被當作基督耶穌的象徵。

聖誕節時,人們將帶果的冬青結成花環,作為聖誕的裝飾,還用冬青裝飾卡片、禮品,來贈送親友,以此紀念耶穌。

今年你會怎樣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疫情下,可能你未能參與大型實體佈道會,但你可以在網上傳揚耶穌賜給世人的大好消息。12月20日香港福音盛會、以勒基金、華福中心香港區委會和影音使團合辦「蒸糕包」不一樣聖誕Online音樂分享會,鼓勵你邀請親友在家中欣賞節目,分享聖誕的意義,把握聖誕這黃金機會與人分享福音。

webbanner-02

請訂閱影音使團Youtube頻道,獲取節目的最新消息。

奉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