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3 中西合璧的武俠境界與生命哲學

1


 

sammy

sammy

0KFP3_sq2600_s64.pub_f114_4K_RGB_FIN

繼《功夫熊貓》及《功夫熊貓2》掀起全球熱潮後,《功夫熊貓3》的熱浪亦於今年席捲全球。我們圓圓大大的阿寶,又創奇蹟了!今次打敗的不是什麼大壞蛋,而是巨星雲集的票房冠軍電影《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因為《功夫熊貓3》於內地票房已突破9.6億,榮升至冠軍位置,更有望成為首部票房過10億的動畫電影。

阿寶由《功夫熊貓》那愛發夢的麵館小子,意外發現自己是「龍戰士」的召命去保衛家園,到《功夫熊貓2》他要尋回自我身份及達到平心靜氣的修煉境界來打敗沈老大的大砲。

來到《功夫熊貓3》,阿寶更上一層樓。故事由上集結尾,得悉兒子在世的阿寶生父——李山突然現身開始,父子重遇後一起去了熊貓的世外桃源。無奈英雄的出現,總會有壞人伴隨。在這兒阿寶遇到愈來愈強的對手、打遍神州大地無數武林高手的阿凱,令阿寶終於升級為師父,帶領着這班可愛又笨手笨腳的熊貓村村民,一同成為新一代的「功夫熊貓」!

《功夫熊貓3》的成功,中西合璧的製作團隊絕對是功不可沒,也表現出共融的強大力量。製作團隊美國夢工場首次建立中國大本營——東方夢工廠,令動畫保留了荷里活節奏明快的優勢,又充滿大量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團隊們凡事認真,每個細節也精益求精,在電影中處處看到他們充滿誠意的點子。

這是我們的「龍戰士」

「龍戰士」的行頭,可以一個字來形容:「型」!背上飄逸的披風、頭上陳舊的斗笠,簡約的同時擁有令人震懾的非凡氣派。還記得在第一集的阿寶,曾經發過一個俠客夢,當今集細看他和阿凱對戰時,那個斗笠和披風的造型,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為首尾呼應作出的細心。對於他的造型我們並不陌生,還記得像《東邪西毒》、《新龍門客棧》等優秀武俠片,也有如此傳奇高手的武俠造型。當我們看見阿寶一身斗笠、披風造型和震懾四方的氣場,有否會心微笑?


賣萌英雄從這裏出發

sammy sammy

「龍戰士」不再只是追尋「大俠之路」的少年,
而是升級為「師父」;
可是,這使命之旅更不好走。

熊貓村的真實面貌:四川青城
在《功夫熊貓2 》阿寶因領悟到太極的內在精髓,而摧毀了敵人的大炮,這次電影帶阿寶來到武功的發源地,也是他的故鄉——綠水青山、地靈人傑的四川青城。有關這地最令人深刻的,應是金庸大俠筆下的「青城」。而現實中的青城,是綠化比例高於全國14%的地方,同時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美景跟四川四大名山齊名,並被冠以「青城天下幽」的稱號。青城派太極第36代掌門人劉綏濱,近年更把本不外傳的青城太極武功簡化並融入養生,令人人也能跟阿寶一樣,修煉這有益身心的秘技!

漫天飛花的童年回憶
電影中粉色花瓣漫天紛飛,吸引着觀眾的眼球,賞心悅目的畫面令人讚嘆,龍戰士在這粉紅花雨下襯托出一塵不染的清秀氣質。由第一集的胡貴長老的仙逝,到今集胡貴長老的悟道,這唯美的畫面都喚起我們自小對日系動漫喜愛的回憶。

電影中的詩情畫意
《功夫熊貓3》結合了不少中國團隊成員的參與,電影中出現了不少有意思的漢字書法,好像師父在翡翠宮眾多卷軸中翻閱經卷時,其中便有「兄弟鬩牆」這四個字出現。這原文為「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是出自《詩經.小雅.棠棣》,是指兄弟之間的爭鬥,電影中則用作記載胡貴長老和阿凱的宿怨。據電影顧問滕華濤導演透露,電影中回憶片段的詩和字也是出自方文山的手筆。至於,電影內講及武術至高境界的「氣」,那哲理性的自我認知,也是這集的不可錯過的地方。
sammy
sammy

sammy

sammy

sammy

師父和阿寶的師徒設定
《功夫熊貓》系列的角色也是團隊用心研究各動物形象而設定出來的,例如阿寶的師父是亞洲獨有的小熊貓科哺乳類動物,稱作紅熊貓,或紅貓熊。雖然和阿寶大熊貓屬不同種類,但因有這相近的名字,結果成就了他兩師徒的關係。小熊貓主要活動於喜馬拉雅山脈東部和中國的西南地區,體形細小,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易危物種之一。電影中,小熊貓成為大熊貓的授業師父,傾囊相授,甚至到片尾時熊貓阿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領悟到氣功的最高境界,成為了師父的老師,這跟老虎向貓學藝的寓言故事完全不一樣。

 

宿敵阿凱的設定
阿凱是《功夫熊貓3》阿寶的敵人,他除了擁有摧枯拉朽的能力,他的威力還超越了沈老大的火炮;而且他比以前的敵人有更強的野心,可說是上兩集的反派角色的終極混合體,戰鬥值極強。其原型是一頭面部長滿鬚子、貌似犛牛的大怪物,他身形壯大,長有濃密的棕毛,而且擁有一身黝黑的肌肉,加上他在翡翠宮時,一手用鐵鏈便能令地動山搖,令人望而卻步,只能說他的確跟遇強愈強的阿寶很匹配。

新基因造就賞心悅目的畫面
一如前文所言,《功夫熊貓3》的唯美中國風,充滿詩意的畫面,是源於中西合璧的力量。原因是《功夫熊貓 3 》是這系列的一個續集,但對於夢工廠的製作單位——東方夢工廠而言,這是他們的「處女作」。他們是一間擁有新基因、新思維的公司,是中美混血兒,成就了文化共融的美景。
sammy

 阿凱的執念:得到愈多,失去愈多

sammy

0KFP3_sq610_s19_f111-CMYK_FIN

0KFP3_sq2000-s34_f283-RGB_FIN

KFP3_sq300_s42.3.pub_f143-CMYK_FIN

《功夫熊貓3》這次講到氣功,源於胡貴長老的患難好友——阿凱,因野心太大導致兩人不歡而散,到最後更要拼至你死我活。執念,令他愈來愈強,但又怎樣?就像胡貴長老所說:「得到的愈多,失去的也就愈多。」人在高處才能明白這處境。而這次阿寶接手了他的使命後,也遇到令他迷失的難題,就是「我是誰?」為什麼自己會被如此器重?但答案其實所有人也可領悟,就是「如何挖掘自己的潛力做真正的自己」。

武術,總有家庭的融合
在第二集的結尾,作者留了一個伏筆,一隻成年熊貓得悉兒子活着的消息,帶出第三集的精髓——「家庭與武術的結合」。中國武術最高的境界是道,真正的大俠,不是勝在招式上,而是內心的醒覺。傳統的中國文化中,師父都擁有着父親的影子,當自己能力高於師父,甚至超越他時,就像胡貴長老也說:「阻止你不是我的宿命」,阿寶由一個徒弟成為別人的師父,內心不期然會湧現內疚的情緒,但他最後也是因他家庭的教育而提升武術至更高境界。而電影導演之一尼爾森也說過:「你之所以成為你自己,全因家庭的塑造。」

實踐英雄使命的旅程
在《功夫熊貓3》阿寶面對的難題比頭兩集的困難得多——他如願的跟失散已久的親生父親團聚,還排除萬難遠赴神秘熊貓村,結識了一班他以為早已被滅絕的同類。除了要適應新的身份,他還得接受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擁有龐大力量的惡魔阿凱強勢崛起,以圖擊敗全國武林高手,獨霸天下。阿寶為了保護族人,在極速時間內教授一眾熊貓「天下最強」的防禦術,並將他們訓練成為武功高人,攜手保衛自己的家園。

為尋身份走出安舒區
自我身份的追尋和實踐,全在乎人是否願意踏出安舒區。電影來到第三輯,劇本亦給熊貓阿寶的身份來一個突破。在前兩部《功夫熊貓》中阿寶一直質疑自己身世,直到第三集他找到了自己「龍戰士」的身份。然而對於一隻本來是貪吃「大食懶」的熊貓,要成為一代武林高手,不但對他來說只是妄想,在旁人眼中亦只不過是天方夜譚。他需要克服的不只是肉體的操練,更加是心靈上的枷鎖。

實踐使命需付代價
當阿寶找到自己的使命後,即使面對紛紜的反對聲,依然堅持不懈,克服練武的辛酸,最終在人看似不可能的條件下,成為龍戰士,把不可能變為可能。人生的覺醒旅程亦如是,並非不需要付上任何代價,因為覺醒只是一刻的轉念,而實踐身份使命卻是畢生的過程。
然而在這個覺程路上,我們並非孤軍作戰,就像電影的結局一樣,最後阿寶不是單憑一己之力實踐他的「龍戰士」任務,而是集合整個熊貓村及家人的力量而達成。我們也像熊貓阿寶一樣,身邊有着一班並肩作戰的戰友,在找到自我身份、釐清人生方向、實踐在世使命的路上,必須要有一班同路人彼此扶持,在適當時候伸出援手;我們既可以是被幫助者,也能夠是施予者,正是這樣的過程能帶來彼此生命的成長。


功夫熊貓3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
發生在東方武俠世界的處境。

2. 想不通的「大問題」:
尋找更大召命,再問我是誰?

3. 問題引伸「大災難」:
功夫小子面對越級挑戰的武林大浩劫。

4. 災難的「解救法」:
真正明白自身價值,明白生命主宰賦予的內在潛能,才爆發出完成召命的最大力量!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東西方文化融合,西方超級英雄原型練就東方功夫,中美合作的典型標誌!

KFP3_sq1100_s20.pub_still_f101-CMYK_FIN

有時,一路走來,責任變得愈來愈大!
或許,責任更提醒我們尋回身份的重要!


CTV

分 享 連 結 :